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泉山区:宣讲“四步走”,党史学习教育引共鸣
2021-04-23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专家宣讲、老兵宣讲、快板宣讲、云端宣讲……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泉山区各街道各部门纷纷采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方式,把最鲜活、最生动的党史知识通过宣讲的方式带到大家面前,让小宣讲成为大宣传、大流量澎湃正能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走深走实。

分众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精准化”

针对领导干部、基层党员、百姓群众、青少年儿童等不同群体,组建党史专家、老兵模范、青年讲师等多种类型的讲师团队伍,举办泉山区“百场党史讲座进百居”示范课工程和“三讲述三辅导示范课活动”(“一把手”讲党史、退役军人讲传统、创业先锋讲发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企业家、先进典型作专题党史教育辅导)。善于区分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身份受众的认知特点和学习习惯,创新形式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少年说、英模说、木兰说等宣讲活动,使“四史”宣讲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化。

互动讲,提高党史学习教育“人气度”

针对辖区的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区教育区、团区委、区关工委等部门开展了互动式、沉浸式、情景式的宣讲,通过打造“人民的胜利”青年学习社线路、在淮塔脚下表演课本情景剧《我爱十人桥》、每天中午在红领巾广播站讲述淮海战役故事等方式,以青少年喜爱的语言和形式讲述党的光辉历史,让青少年在活泼向上、体验互动的宣讲氛围中受教育、获触动、有收获,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人气度”。

云端讲,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朋友圈”

泉山区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远程教育站点等线上平台的“主战场”作用,把优质学习教材搬到网上,把宣讲员请到线上,涌现出“SW17大讲堂党史学习频道”“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员教师讲党史故事”“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你读诗”“听百名党员百日讲党史”等一批线上宣讲特色活动,通过录制、直播、微视频的方式,打破时间、地点、参与范围的界限,解决了线下宣讲难集中、覆盖窄等难题,让广大党员实现“跨屏”共学。

接地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参与感”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更加的接地气、冒热气,泉山区各街道各社区纷纷开展庭院课堂、马扎宣讲等活动,并邀请辖区内的五老志愿者、光荣在党50年优秀老党员等成立民间宣讲团,改变以往“台上热火朝天,台下哈欠一片”的困境,用自己人讲身边事,让微宣讲传播大声音。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才艺特长,以歌舞、快板、诗歌朗诵、戏曲表演等创新宣讲形式,让广大百姓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参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泉山区(含区属各单位各部门)共开展“四史”宣讲320余场次、受众人数67500余人次。大家在各类宣讲活动中“述往事、思来者”,感悟百年光辉,坚定初心使命,为开启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泉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