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徐州在保护改造中积极开发利用老旧人防坑道
2021-04-23 10: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22日,徐州市卧牛山、云龙山人防坑道开发利用签约仪式举行,市人防办分别与江苏福大永昌酒业有限公司、徐州维斯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对卧牛山、云龙山人防坑道进行综合开发利用。

去年以来,市人防办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主”工作总思路,立足人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致力于在淮海经济区人防一体化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投身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新实践,坚持战备化功能恢复、产业化开发利用、综合化服务民生、内涵化保护生态的原则,对老旧坑道实施了综合保护与改造。在巩固提升人防坑道战备效益的前提下,今年又积极作为,加大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充分激发老旧人防坑道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推动徐州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卧牛山人防坑道位于卧牛山南麓,建于上世纪70年代。2020年,市人防办启动卧牛山人防坑道改造项目,于去年12月中旬完成改造。整个工程不仅对洞内局部围岩破碎(裂隙)段进行了加固,还处理渗漏点、平整硬化地面,并新增出入口防护设施、照明系统、通风系统、防排水系统、消防设施,在消除坑道安全隐患的同时,为更多老旧坑道改造积累了经验。

为更好发挥人防工程“三个效益”,进一步融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人防办在完成卧牛山坑道升级改造后,通过公开竞租方式,把卧牛山坑道交由江苏福大永昌酒业有限公司开发利用。该公司预算总投资9800万元,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酒文化教育与传播中心。3年内,将实现145人以上就业,年收入不低于1.4亿元,实现利税2450万元;5年内,销售收入不低于8亿元,利税达到1.2亿元。

同样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云龙山南坑道,目前也面临着坑道再开发、资源再利用的局面。这处战备坑道此前一直处于低效能利用状态,市人防办着眼于保护性开发利用,重新定位该坑道开发利用方向,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匹配经济发展、融合周边旅游且具有鲜明特色和一定影响力的室内娱乐新项目,通过打破原有的单一租赁模式,最大程度实施开发利用。此次签约后,云龙山人防坑道将交由徐州维斯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室内卡丁车运动项目。该项目与周边文化旅游娱乐亮点相吻合,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独一无二的坑道娱乐运动场所。一期场地赛道规划面积5000㎡,总投资1000万元,计划打造成国家B级赛道;二期配套服务规划面积2000㎡,涉及儿童游乐场、青少年运动场、青少年培训、便利店、水吧等配套设施。

“近年来,徐州人防始终坚持‘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不动摇,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不断做大人防‘朋友圈’、做优人防‘快车道’、做强人防‘服务链’,各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开创了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沈斌表示,一直以来,省人防办高度重视老旧人防坑道开发利用工作,并将其作为加快人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两个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不仅提升了徐州城市整体防护效能,也为全省乃至全国老旧人防坑道开发利用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未来,省人防办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和支持徐州人防各项工作,希望徐州人防系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打造人防“平战结合”徐州样板。(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特约通讯员 梁亮 刘影)

标签:坑道;人防;徐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