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籍艺术家李小可先生逝世,曾多次赴西藏青海等地写生
2021-04-23 10:32: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4月21日,“李小可”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著名艺术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画院艺委会顾问、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李小可先生,因病于4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消息传来,徐州众多美术界人士感到震惊与惋惜,表示正值创作旺盛期的小可先生的去世,是徐州、江苏乃至全国美术界的损失。

●人物回顾

李小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黄山书画院院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

李小可自幼受家庭影响喜爱中国画,上世纪70年代开始协助父亲李可染创作、生活,并在父亲的指导之下系统研习中国山水画。80年代起先后三十余次深入西藏、青海、长江源头、黄河源头、甘肃等西部地区进行写生及摄影创作,体验生活。

李小可生前对艺术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见解,他曾经说过——

“水墨”是我艺术生涯选择的主要语言方式,也是缘:父亲、山水、中国画的表现……它承载着东方文化的特征。

“家园”是我们所处时代和赖以生存的自然,传统文化同样是一种“家园”。当你走进去时,它会给你带来深深的感动和无限的表现空间。艺术家难的是要把这种感动转化为个人化、程式化的绘画语言,这需要用“艺比天大”的态度去感悟、实践,才有可能实现这个转化。

父亲讲“千难一易”“苦学派”“实者慧”表明了这个过程的艰辛;“学步”“问道”“以学为进”是我的坚持;“有无之间”是多年来我在水墨实践中的感悟;“吸纳”“为我所用”则是我对待外来文化和当代视觉经验的态度。我一直努力把传统与自然、生活连接起来,不断寻觅水墨表现新的可能。

我想艺术是从感动开始的,艺术也是生命所经历的岁月的痕迹。当我回顾过去,自己好像是人生旅途的一个行者,作品就是我这个行者在探索的荒途中所做的“活儿”。

●徐州展事

回想起2013年李小可在徐州美术馆举办的作品展,美术馆工作人员依然记忆犹新。李小可作品展共展出百余幅水墨作品,分别为“水墨家园”“雪域藏迹”“山水黄山”“师法自然”四个系列,展现了北京、西藏、黄山、写生四个部分,同时还展出李小可西藏题材的版画作品共计百余幅,比较全面地呈现了李小可的艺术状态。

徐州美术馆馆长郑敏芝说:“那次画展的艺术品类极其丰富,是一个非常全面、非常有震撼力的展览。小可先生对艺术孜孜以求,听到他去世的消息,美术馆的同事都有悲戚之词。在艺术领域里,在这样的年龄去世对小可先生的成就来说,算是英年早逝了。我们满怀惋惜、缅怀之情,小可先生和他的艺术会永远留在家乡百姓的心目中。”

李可染大师承袭了徐州儿女坚韧执着的性格,李小可与李小可艺术工作室循着大师的脚步,为推进书画徐州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7年4月,作为第四届李可染艺术节暨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的主题展览,“山川乡国情——李小可艺术工作室作品展”在徐州开幕,76幅作品呈现了“李家山水”的精神面貌和绘画风格,让徐州观众一饱眼福。

2017年11月30日,“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到会的徐州艺术家接受徐州媒体采访时曾说,可染大师最后十年的作品最成熟最难得,画展中有一部分是李家家藏的,李小可先生通过精心筹备把这些作品集中起来展出,对参观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各界悼念

李可染纪念馆原副馆长李秀君说:“听到小可先生去世,感到震惊和悲痛。他受李可染先生的影响,继承了李家山水的传统,又在此基础上谋求创新,拉开距离。因为艺术贵在创造、创新。他的艺术成就主要有三大部分,一是老北京系列,他用水墨手法描绘老北京的遗迹,如《宫墙》等代表性作品显示出画家的独特风格,受到吴冠中等名家的赞赏;第二个部分是西藏系列,这部分在我个人看来,是他成就最高的创作,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西藏题材的书画创作中是佼佼者;第三部分是黄山系列。他正处在一个艺术家最好的时期、个人创作的上升时期,他的去世是中国美术界、书画界的一大损失。”

徐州书画院院长吴江说:“小可先生在继承李可染大师的绘画风格中,作品既有传统又有生活,尤其近年来他的足迹遍及祖国的名山大川,尤其在西藏的写生中更突出了西藏浓厚的地域风情。看小可先生的作品,既有传统又有生活气息,作品非常质朴厚重,他的去世是对徐州、江苏乃至全国美术界的损失。”

徐州市美协主席、徐州书画院原院长高洪啸说:“悉闻李小可先生去世的消息我很悲痛,我与小可先生虽然没有来往,但他的成就是家乡人的骄傲,他对徐州的热爱和作出的贡献,家乡人民不会忘记。我们永远怀念他。”

去年8月,在徐州美术馆举办个展的李小可艺术工作室助教吴天成多年来一直跟着李小可老师从事教学、学习、创作工作。李小可去世的消息传来之后,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在北京的吴天成。他说:“徐州是可染先生的家乡,我作为李家山水的传人,非常荣幸。小可老师对学生和蔼可亲,教学也认认真真,对待书画艺术事业所作的贡献很大,他的离世是中国美术界的一大损失,对我们学生来说,更是损失了一位长者、一位慈爱的老师。我们作为学生,对他只有深深地哀悼,用我们手中的笔去纪念他,按照他的教导和艺术追求方向继续努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