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用艺术党课再现红色历史
2021-04-22 10: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演出剧照。徐报融媒记者张瑾 摄

4月20日晚,一台反映徐州党团组织诞生历史的大型原创梆子戏《春晓》在中国矿业大学公演。该剧由徐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徐州演艺集团、江苏省梆子剧院联合出品。该剧的首次公演受到矿大师生好评,两个小时的演出掌声不断。

《春晓》是江苏省梆子剧院创排的一部红剧艺术党课。该剧讲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共产党员吴亚鲁奉组织之命在徐州筹备建立团支部、党支部。他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武装,深入青年学生中宣传党的思想。经过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斗争,吴亚鲁、苏同仁等人终于在徐州完成使命,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江苏省梆子剧院院长燕凌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剧院发挥自身艺术优势,深入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创作了《春晓》。剧院提出了‘学党史、演红剧、守初心、育新人’的口号,在新剧中全部启用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其中三位主要演员都是90后。”

该剧从春节前开始创作排练,用时三个月。其间,剧院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老演员一点点给青年演员讲戏、示范,组织演员到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采风,目的是要让青年演员从思想上跟党走,了解和感动于革命先辈们的事迹,从而感动观众,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

演出结束后,矿大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王瑶说:“《春晓》跟大学生的生活比较贴近,这部剧给我们青年人以鼓舞,激励大家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多做实事,为国家作贡献。”

对于省梆子剧院这一新剧的首次演出,矿大宣传部负责人黄军利表示:“《春晓》启用青年演员来塑造当年的青年革命者,在大学生中间引起共鸣,说明当代大学生很需要这种接地气的舞台艺术来讲述我们的红色故事。”

据悉,首场演出后,《春晓》剧组将根据各方反馈意见,进一步打磨完善作品,提升剧本品质和舞台艺术效果,更好地完成今后的艺术党课演出任务。(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