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云龙区24小时图书馆 为读者点一盏守候的灯
2021-04-22 09:2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秦媛

千古文人佳客梦,红袖添香夜读书。“红袖添香”是中国古典文化中一个隽永而诗意的意象,更是古代文人雅士收敛心情、寄寓情怀的生活方式。

4月13日,我们身边也有了“夜读书”之所——徐州云龙区24小时图书馆正式向广大读者开放,我们也有了收敛心情、寄寓情怀的生活方式。

制作“城市阅读地图”,打造“15分钟阅读圈”,徐报融媒记者探书馆脚步继续。4月18日,徐报融媒记者探访云龙区24小时图书馆。

24小时图书馆

即使整个城市都沉入黑夜,这盏灯也会为您点亮。

这盏灯是4月13日向广大读者正式开放的云龙区24小时图书馆。

24小时图书馆位于云龙区图书馆的一层及其夹层,面积约2000㎡,是淮海经济区最大的24小时图书馆。馆藏图书2.1万余册,包含社科人文类、少儿类等各大类图书,是一个综合类阅读场所。能够提供阅览坐席约240个,周二至周日24小时全面开放(每逢周一闭馆)。

每天5时30分以后,云龙区图书馆二、三、四层关闭,读者可以至一层及夹层继续阅读,馆外读者可以凭身份证、读者证、电子借阅证等证件入馆。

“自24小时图书馆开放至今,每晚有400多名市民来此夜读;直至零点以后,仍会有二三十人;真正能读一夜的,大约有十几人。”

4月18日下午,云龙区图书馆馆长王珍娥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夜读的图片:时间显示为晚上10点,一位白发老奶奶在晚辈陪同下正在阅读,旁边放着她的轮椅……

“夜读者以考研、考证者居多,我们巡馆时发现,他们大多数都是在戴着耳机听网课,不少是外教网课。看到他们,我发自内心地感慨,努力前行的人还是很多的!”

努力的人很多,云龙区24小时图书馆为他们照亮了前进的路。

服务细致有温度

读很晚,吃喝问题怎么解决?

王珍娥介绍,图书馆周边有大大小小的餐饮单位,凭证件出入图书馆是没有时间限制的。为方便读者,该馆还专门腾出一间约20平方米的办公室,配备桌凳,方便就餐,免费提供饮用水。

据了解,云龙区图书馆的24小时图书馆自开馆以来,每天新增电费约300元;除了用电费用,还有夜班安保费用,每天云龙区图书馆闭馆后,会有工作人员对整体环境进行消杀。然后,新配备两名安保人员上岗,一名负责出入口安保,一名负责馆内巡查。

这就是云龙区图书馆的温度,这就是云龙区委区政府的担当。

因为有内涵,有温度,有担当,所以如今的云龙区图书馆以及其24小时图书馆不再是云龙区居民独属,周边县区都有读者慕名前来。

有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

截至4月18日,云龙区图书馆到馆读者达30万人次,图书流通量达25万余册次,共举办活动143场,平均每天1.3场次活动,以高频次活动将阅读之美根植于读者心间。

王珍娥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广阅读活动,云龙区图书馆将活动以品牌形式传播,如针对儿童,开展了书法启蒙、我的灯笼我的年、自己动手做一本手工书等活动;针对家长群体,开展家长课堂系列活动;针对成人读者,开展云图有声读书会系列活动……

为了让书香浸染家庭,促进全民阅读,云龙区图书馆还采取服务送出去、读者请进来的措施,主动到社区、学校、企业办证,将办证服务送到读者身边。同时,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如“温情山水系云端-云龙区线上迎新春公益联欢晚会”“欢天喜地闹元宵,万家灯火庆团圆”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丰富读者的文娱生活和精神世界,让书香浸染千家万户。

王珍娥最后表示,下一步,云龙区图书馆将继续秉承“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将云龙区图书馆打造成为集知识中心、学习中心、交流中心为一体的智慧图书馆,争创“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县区级示范图书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使云龙区图书馆成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制作“城市阅读地图”,探索的脚步不断前行。如果您认为身边的书馆有特色、有内涵、有温度,可以致电13505212893提供信息,记者将前往探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