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启动“爱鸟周”活动 爱鸟护鸟和谐共生
2021-04-21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张洪武 葛秉珏)4月20日上午,2021年徐州市“爱鸟周”启动仪式在徐州彭祖园动物园隆重举行。本次“爱鸟周”以“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为主题,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相关决定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通知,加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引导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营造全民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鸟类保护工作,对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多年监测记录,徐州市现有野生鸟类241种,其中包括东方白鹤、青头潜鸭、丹顶鹤等10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野生动物,震旦鸦雀、小天鹅、画眉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近30种。其余大部分种类列入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名录中。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陈开武介绍,“爱鸟周”期间将举办“爱鸟知识竞赛”“送书进校园”“科普小视频”“爱鸟周”主题展版、观鸟等活动,让人们更多地了解鸟类的存在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对鸟类的关爱,自觉加入到保护鸟类的行列中来,进一步保护鸟类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善待与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的“美丽精灵”。

“‘爱鸟周’活动是我们集中向全社会普及鸟类知识,开展鸟类保护的重要窗口。下一步,我们将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弘扬爱鸟护鸟的传统美德。”徐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张艳表示。现场泉山区司法局开展了法律咨询。

为了鼓励更多人自觉加入到保护鸟类的行列中来,启动仪式上,徐州市彭祖园管理处动物园向此前主动认养红腹锦鸡、非洲灰鹦鹉、疣鼻天鹅的市民代表颁发了《爱心认养荣誉证书》,放飞前期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助的已治疗康复的野鸟。

爱鸟周竞答活动在“徐州野生动物保护”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开展15天,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总共有8738人成功答题,答题人次29332人次。此项活动普及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爱鸟护鸟的基本知识,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了野生动物保护的意义。在启动仪式现场现场对“爱周鸟”知识竞答排行榜前300名的徐州市参与者进行抽奖。

现在正是春回大地、百鸟迁徙的季节,徐州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希望通过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让徐州成为候鸟迁徙的绿色通道,用爱心与行动来保护生态,呵护生命,共同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