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投资4101亿!今年徐州将实施265个重大产业项目
2021-04-20 10: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19日,徐州市政府举行徐州市2021年重大产业项目清单新闻发布会,介绍徐州市2021年重大产业项目清单情况。2021年全市重点推进实施265个重大产业项目,涉及总投资达到4101亿元。

2021年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清单分为年度实施项目和前期推进项目。其中,年度实施项目共245个,总投资33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5亿元,具体项目包括:徐州经开区天通新材料、徐州高新区青山新能源矿卡、丰县巨杰工业机床、沛县修正润康医药、睢宁中航迈特航天新材料、邳州驭芯传感器、新沂温德水性超纤、贾汪徐工基础工程机械等176个工业项目,项目占比达到71.8%,充分体现了徐州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鼓楼苏宁九里商贸中心、云龙德基广场、泉山乐盛广场、贾汪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等5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项目占比20.4%。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淮海金融服务中心、淮海国际博览中心、徐州经开区凤凰湾集成电路产业园、徐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9个平台载体项目,项目占比7.8%。前期推进项目共20个,总投资750亿元,包括新沂新凤鸣功能性纤维、铜山中农批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鼓楼九里山生态修复暨大风歌城等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高、争取尽快落地的项目。

整体来看,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实现了“量质双升”,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一是突出创新转型。巩固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成果,重点编排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项目。二是突出项目规模。重点编排建设规模大、投资强度高的项目,工业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3亿元以上。三是突出务实可行。重点编排前期工作充分、手续相对完备、建设内容明确的项目,新开工项目要求上半年能够开工,续建项目要求年底前能够竣工投产或实现阶段性建设成果。

据介绍,今年的重大产业项目较往年提升明显,具体可以概括为“增量、扩面、提质”。“增量”体现在项目数量和投资增长比较明显,年度实施项目较去年增加15个、增长6.5%,年度计划投资1405亿元、增长10.6%。“扩面”体现在项目业态充实完善比较明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中新增了新材料、节能环保2类项目,在现代服务业项目中新增了社会投资的医疗康养类项目。“提质”体现在项目质量提升比较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到104个、较去年增加21个,占全部工业项目的比重接近60%,新动能培育壮大势头强劲。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年度实施项目56个、较去年增加18个。计划今年竣工投产的项目130个、较去年增加54个。

今年的重大产业项目将积极融入全市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现场推进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现场观摩、集中点评重大产业项目,促进各地互学互鉴、对标找差、比学赶超,持续营造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清单中还优选了50个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产业项目,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包挂联系、重点推进,市领导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联系指导,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徐报融媒记者 张亚轩 通讯员 胡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