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一样的“实景课堂” 50余名中学生走进新沂供电公司防触电示范基地
2021-04-16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刘素素)“之前对安全用电的了解只停留在物理课上学到的知识点,通过今天身临其境的体验,我对安全用电和防触电、漏电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知,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更加注意,将生活危险降到最低。”前来参观体验的窑湾中学九年级学生韩雨婷颇有感触地说道。

4月15日下午,新沂市窑湾中学50余名学生走进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窑湾防触电示范基地进行参观体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每年触电死亡人数约为8000人,其中85%的触电死亡事故发生在低压配电网。长期以来,新沂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用电安全宣传教育,但传统宣传手段较为单一,群众参与度、互动性不高,居民生活触电、电器过载着火等现象仍时有发生。

为此,新沂市供电公司在全省系统内率先建设了居民防触电教育基地。该基地通过VR虚拟现实、形体感知等技术,将用电安全宣教融入场景体验当中,让用户了解用电常识、触电危险行为,学习相应的防护和急救措施,从而降低触电人身伤害风险。基地内分为用电系统VR展示模拟厅、用电安全警示厅两大板块,包含安全常识互动体验区、全景体验区、VR人体模拟触电、VR触电急救等6个互动项目,厨房用电、低压规范布线、卫浴室用电等4个展示项目。

“参观者可以在这里了解安全工器具的演变和功能,并通过VR设备进行穿戴体验,掌握佩戴安全防护用具的正确作业方法。我们还设置了亲身体验‘触电’的环节,体验者可以在不同干湿状况对比下,认识人体触电的原因,掌握正确预防触电的方法。”新沂公司窑湾供电所副所长马绍杰介绍。

据悉,新沂市供电公司作为全省首批“触电防治示范区”试点单位,创新防触电技术研究应用,系统压降触电人身伤害风险。自2020年4月开放以来,窑湾防触电示范基地接待参观体验人数超过2万人。该公司研发的断电式漏电指示器,实现用户侧设备运行电流实时感知,漏电故障准确定位、实时告警,目前已在新沂市窑湾三桥村等老城(农村)区域落地应用,准确率达到100%。

标签:触电;新沂市;供电公司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