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前介入指导家庭教育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2021-04-15 14: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民主路小学一年级『海纳读书会』家长读书活动。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刘敏 晏菲)鼓楼区民主路小学“未来家长培训计划”日前启动,接受网上报名。和以往的“家长学校”培训在校生家长不同,该计划的培训对象为施教区内0-6岁孩子家长。

民主路小学一贯重视家校共育工作,2017年启动“榜样家长”计划,对在校学生家长进行系统培训。经过五年探索,该计划成为助推民主路小学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家长培训计划”是“榜样家长”的前瞻性方案,由“0岁计划”“3岁计划”和“6岁计划”组成,面向未来的民主路小学学生家长进行。该方案旨在帮助家长在孩子0-6岁阶段,根据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通过有针对性的指导,为培养孩子健全人格和底层学习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第一所学校’的‘第一任老师’的‘首要任务’是什么?不是教孩子学习具体学科知识,而是帮孩子先‘成人’。”民主路小学校长周娅说,“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家庭教育学校化:智育中心主义。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很多0-6岁孩子的家长把大多数时间精力用在孩子学习文化和智力开发上,而忽略这一年龄段孩子最本质的培养,即对孩子人格的塑造、性格的养成、习惯的培养、思维方法的训练等。”

周娅说:“0到6岁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从孩子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必须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正确的、合理的教育。和学校教育不同,家庭是生活和教育合二为一的地方,家庭教育中有比学校教育更多更重要的生活细节。这些细节恰恰是塑造孩子人格的关键因素。我们有责任指导家长意识到并发挥出家庭在孩子教育中的优势,这才是真正意义的‘赢在起跑线’。”

“未来家长培训计划”采取自愿报名、线下+线上混合课程模式授课。基础课程由市、区教育局牵头,依托专业教育机构提供家庭教育相关学习课程,帮助家长掌握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学会和孩子有效沟通等。学校还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家长在教育中面临的难点,定制培训专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