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1-04-14 09: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通过数字化平台远程实时掌握。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孟丽 摄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孟丽

记者日前从鼓楼区经济发展局获悉,2021年,鼓楼区共安排重大项目130项,计划总投资772.87亿元。全区共承担市级重大项目14项,年度投资36亿元。

该区紧扣市委“三主”工作总思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着力实施“532”项目计划,建立完善“招建管”全流程服务链条,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多项目推进成效显著

部分项目进展待提速

据了解,在鼓楼区承担的14项市级重大产业项目中,11项为当年实施项目,3项为前期推进项目。一季度,鼓楼区市级项目共完成投资8.1亿元,超计划3.4亿元。其中,凯旋门商业综合体项目,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集商业、办公、商超等为一体,土方施工已完成80%,支撑梁已浇筑;威润商业广场项目,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为商业、办公、休闲娱乐一站式生活广场,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商业综合体天阙商业广场项目,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部分主体已建至3层;德信广场项目,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集商超、餐饮、娱乐为一体,主体已建至5层;以医养服务为核心、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的九如城医养综合体项目则完成桩基施工,已进入土方施工阶段。

4月8日,记者随机来到鼓楼中山国际总部大厦项目,对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展开调查。据了解,该项目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建设写字楼及配套商业,2021年度须完成主体建设及内外装修。记者在现场看到,塔吊正忙着吊运建材,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目前,中山国际主体完成,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推进速度较快。

位于鼓楼区天齐路西、平山北路东的徐州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项目,是一座以海洋科普为主题,集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情景体验于一体的海洋科普馆,其建设进度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记者来到现场时,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碌,地下车库的西半部分土方挖掘已完成,边坡支护和垫层硬化及防水工程也已完工,正在进行钢筋捆扎作业。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预计明年1月底之前可以建成,有望明年春节试营业,五一全面开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鼓楼区绝大多数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成效显著,但也有部分项目进展有待提速。苏宁九里商贸中心、鼓楼信息产业园、屹云产业园尚在推进前期手续办理。

健全机制完善监督

化解问题全力推进

在鼓楼区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区建立的重大产业项目“四包一”包挂帮办机制,对加速项目推进很有帮助。该区每个项目明确一位区领导、一位部门分管同志、一位街道负责同志、一位具体帮办同志代办帮办,从项目落地到项目竣工投产,全流程跟踪服务,及时发现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全力保障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与此同时,该区研究制订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方案,统筹协调区职能部门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审批、开工、实施等各环节“无缝对接”,提高项目推进实效。全面落实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逐级分解任务,逐项落实责任,每周明确时间节点和控制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有效推进。

数字化运用在生活、生产中的作用日益显著,鼓楼区新建重大项目指挥平台,实现重大项目数字化建模与“天眼”视频全覆盖聚焦,做到了重大产业项目进展实时掌握。

另外,鼓楼区还坚持每周会办,每周均利用一天时间,与各街道办事处、部门帮办人员集中会办,及时准确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全力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对照项目节点计划,每月对重大项目进行现场巡查,明确具体问题,对滞后节点的项目下发交办单,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单位、解决措施和时限。每季度对推进工作优劣单位发放“红黄旗”,有效传导压力。通过完善监督问责机制,确保项目推进取得实效。

徐报融媒记者 赵卫东 统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