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有了“国字号”示范基地和制造业集群
2021-04-11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张亚轩

4月8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根据工信部通报的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在34家2020年五星示范基地中,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名列其中。

3月29日,工信部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名单公示结束,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进入首批名单。

■徐州“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名副其实

作为五星示范基地代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示范基地聚集各类装备制造企业近千家,基地内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强劲,已拥有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5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1家。此外,国际化合作成效显著成为其特色,拥有海外制造基地、KD工厂、研发中心20余家,营销服务网点300余个,产品覆盖183个国家和地区。

自2010年获“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称号以来,徐州工程机械企业已超1200家,形成了覆盖工程机械20多个产业门类的全产业链条。从小维修厂到大集团到产业链再到集群化发展,工程机械产业在徐州已走过70余年,此次徐州工程机械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并进入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是对徐州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成果和模式的肯定,也是徐州工程机械产业向新时代“再出发”的起点。

放眼全国,徐州工程机械集群“十三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千亿俱乐部的两大集群之一。

徐州工程机械集群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机械集聚地,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4个世界一流的产业集群之一,先后荣获全国唯一的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机械工业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产业集聚区。

而且,徐州工程机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国资、外资、民资“三资并进”的合理结构。徐工集团,中国工程机械制造的一面旗帜,主营收入超千亿元。卡特彼勒(徐州)是全球唯一的超大挖生产基地。蒂森克虏伯、利勃海尔、美驰、布兰肯等20余家世界知名工程机械企业落户徐州。集群集聚了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徐工重型、徐工随车、徐工基础、徐工筑路等7家企业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云意电气、徐州斯尔克两家企业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徐州是国内最先探索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的城市。我市积极促进“制造+互联+服务”融合发展,搭建了徐工Xrea汉云、赛摩工业协同制造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全价值链的服务能力。智能制造方面,先后被工信部批准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徐工液压)、“高端流体控制与执行元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徐工液压)。同时,徐工重型获批行业唯一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徐州工程机械集群加速迈向中高端

目前,徐州正在以徐工集团为龙头,坚定不移走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之路,积极营造一流产业发展环境,紧盯“做长与做强”两个目标,着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零部件,全力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可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

“先进制造业集群在维护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伟表示,徐州正加快布局和招引世界顶级的工程机械研发中心、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制造商等,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同时进一步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打造重点创新平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能级。

市政协委员、徐工集团总经理杨东升在今年的市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打造徐州市工程机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提案》。他认为,我们有足够的底气,来打造这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杨东升建议,要将工程机械产业作为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支柱,将其打造为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具有特色优势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需要做好徐州市工程机械产业的顶层设计,补齐产业链短板,强化徐州市工程机械全价值链品牌,提升国际化能力和水平,全力支持促进机构建设,支持促进机构发挥“织网人”作用。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徐州工程机械产业打造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