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供电公司:淮海精神永铭记 百年煤都换新颜
2021-04-09 14:0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徐州,古称彭城,这座有着六千年文明史和两千年建城史的英雄城市,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1948年11月6日,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在徐州大地上打响了淮海战役。60万对80万,人民解放军用66天歼敌55.5万人,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奇迹,诠释了淮海精神的真谛,也给这座因煤炭而兴的城市增添了一抹传奇的红色。

云龙湖畔,凤凰山下,巍巍淮塔记录了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熠熠生辉。纪念塔两侧的浮雕,生动展现了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人民群众奋勇支前的英雄画卷。

跨入新世纪,伴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徐州的发展陷入瓶颈。从2017年12月起,徐州电力事业积极融入城市生态转型实践,助力这座百年煤都凤凰涅槃。

因煤而兴的电力工业

徐州的电力事业可以追溯到百年之前。1914年,长江巡阅使张勋在现徐州供电公司本部地块建长江巡阅公署电灯官厂,安装了1台36.7千瓦的蒸汽直流发电机组,将徐州市带入了电力工业时代。

1934年,徐州贾汪煤矿安装了2台250千瓦发电机组用于煤炭生产,并建成了22千伏贾汪至徐州输电线路,徐州第一次有了长距离输电线路。至新中国成立前,徐州发电设备6586千瓦,年发电1325万千瓦·时。

1949年,崭新的中国、崭新的人民、崭新的力量,社会主义建设在古彭大地上轰轰烈烈的进行,徐州供电人也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推动电力事业逐步恢复发展。1952年,徐州第一条35千伏线路——贾徐线投运;至1954年,徐州建成了以贾汪电厂为中心分别送往徐州、利国、青山泉、枣庄的35千伏输电网络,这座地下埋藏“黑金”的城市也逐步显现出了它独特的资源禀赋。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徐州第一条110千伏输电线路——韩徐线,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彭场变电站先后投运。110千伏电网的建设对完善徐州电网网架结构、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煤炭资源的加速开发,徐州逐渐成为苏鲁地区重要的电能供应基地,电力事业也迎来了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影响最深远的时期,1978年,第一条220千伏线路徐宿线投运;1981年,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潘家庵变电站投运;1987年,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任庄变电站建成投运;自此,徐州成为当时极少数迈入超高压时代行列的城市。

在拥有了坚强的主干网架之后,20世纪90年代后,徐州先后实施了两次大规模的电网改造工程,更换老旧电力设备和线路,极大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主、配网的先后补强使徐州有了快速发展的底气,“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如火如图,徐州逐步成为苏鲁豫皖的能源中心、经济中心,在进入新世纪后,城市发展达到第一个高峰。

地区转型的先锋排头

徐州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在经历了近百年的煤炭资源开发后,“金山”挖空了,留下了35万亩采煤塌陷地。2011年,徐州被列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从城市面貌到产业结构,都面临着艰巨的转型任务。

此时,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加快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导、以电为中心的城市能源发展新格局,成为徐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

城市能源结构加速向电为中心过渡,对电网的承载能力是个不小的考验,2013年,徐州全社会用电量迈入年用电量300亿千瓦时大关,地区用电量出现“紧平衡”。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在网省公司的指导下,加快了电网建设的步伐。2014年7月,徐州地区第100座110千伏变电站响山变电站和500千伏姚湖变电站相继顺利投运;2016年5月,核心商圈十年来首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释放72万千伏安用电负荷,有效支撑了城市能源结构的转型,缓解了城市中心的用电需求,优化了城市东部电网结构。

截至2020年,徐州电网已逐步形成了以500千伏电网为电源支撑、220千伏电网为主干的输电网架和110千伏及10千伏电网为配电网的城市电网,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63座总容量384.7万千伏安。

除了优化电网结构,推动电能替代也是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的工作重点。

2017年,国网徐州供电公司与徐州市发改委共同举办首届淮海经济区(徐州)电能替代产业协作发展论坛,打造区域电能替代产业政策研究、技术交流、共赢发展的优势平台。同年12月,徐州首个“煤改电”供暖示范项目——民健园小区“投入使用,51栋楼、3266户居民用上了干净清洁的“电采暖”,一个供热季可减排二氧化碳1.4万吨,相当于2300辆汽车一年的尾气排放量。目前,徐州全市共有21个小区用上了“电采暖”,受益用户超过10万户。

“为改变全市供暖用暖用能结构,我们瞄准热力管网升级需求,和热力公司一起打造区域资源平台,实现了电热互补多元化发展。”据该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徐州公司负责人介绍,除了大规模、快节奏的推广小区供暖“煤改电”外,电动汽车、餐饮行业和校园食堂的电气化改造都是该公司电能替代的工作重点,2017年以来,徐州全市实现电能替代电量近76亿千瓦时,极大改善了徐州全市的用能结构。

生态发展的有力支撑

经过生态修复,贾汪潘安湖采煤塌陷区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

“过去的马庄可是一番怎么洗也洗不净的模样。”村民郑在龙介绍道,方圆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开发了4座煤矿,马庄村所在的贾汪区煤矿最多时有大小200多座。“长期大规模的开采后,资源枯竭了,环境恶化了,很多村民想要从潘安湖采煤塌陷区搬出去。”

2012年,潘安湖塌陷区变身湿地公园,成为国家4A级景区。马庄村顺势而为,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体验。

几年时间里,马庄村从一个仅有6台配变的行政村,变成一个有17台配变的中心村,户均配电容量从1.9千伏安提升到7.9千伏安,供电可靠率从95%提升到了99.99%、电压合格率从95%提升到了100%。为配合乡村旅游发展,国网徐州供电公司为马庄村实施了线缆入地、台变融景,电力的助“燃”下,马庄村转型发展的火越燃越旺。

除了帮助塌陷区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外,国网徐州供电公司针对浅度、中度沉陷区农业、渔业环境修复,推广农业大棚与光伏发电、渔业与水上空间风光发电立体运营,截至2020年底,共建成595项电气化大棚、乡村绿色出行等示范项目建设,完成清洁能源发电装机29万千瓦,实现发电收益2.3亿元,降低农业生产用能支出约2200万元。

2018年,国网徐州供电公司怀着为区域发展兴旺倾力服务之心,成立了“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断探索满足区域转型发展的电力服务方式。

潘安湖畔,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科技含量高、能耗低的产业纷纷落地。“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优质服务成为“加分项”。2018年以来,通过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和电价优惠,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超过3亿元;减免和取消复电费、移表费等9项收费,为企业减少支出2000万元;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为2300户小微企业免费接电,减少企业用电建设支出600万元。

如今,绿色已然成为徐州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徐州供电公司也将继续弘扬淮海精神,将徐州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板间”。(赵超 孙凤华 陈俊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