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现代梆子戏《春晓》剧组到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采风
2021-04-09 10: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参观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徐报融媒记者张瑾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4月2日上午,绵绵春雨中,市中心彭城壹号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迎来了数十位参观者——江苏省梆子剧院全体党员、梆子戏《春晓》剧组编导人员和主要青年演员。大家向吴亚鲁铜像敬献花篮、观看革命事迹展、畅谈参观感受,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学党史、守初心、育新人”主题活动。

吴亚鲁是徐州早期党团组织的创建人,1923年受党组织派遣,在徐州以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为主要活动阵地(现彭城壹号)开展地方革命活动,于1924年组织成立徐州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组织成立徐州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徐州支部。吴亚鲁1927年离开徐州,1939年在“平江惨案”中牺牲。

带领全院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后,江苏省梆子剧院院长燕凌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剧院以吴亚鲁在徐州创建党团组织的历史为内容,创作了红色现代梆子戏《春晓》,讲述20世纪20年代初,吴亚鲁奉党组织之命在徐州深入青年学生中间,宣传党的思想,经过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斗争,终于在徐州完成使命,播下革命火种的曲折经历。”

“吴亚鲁虽然在徐州短短两年,但留下的却是坚实的足迹。”燕凌说,“我们把这部戏推出来,就是要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将优秀的舞台作品呈现给观众,歌颂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这次的新剧全部启用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目的是借红色剧加快青年演员的业务成长,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

扮演吴亚鲁的青年演员冯强刚过而立之年,清瘦的外表与吴亚鲁的气质十分接近。他说:“在参观中真实地看到、听到了吴亚鲁的革命一生,在这里追寻革命火种,激励我们加倍地努力工作,用作品回报社会。”

“前段时间排戏,仅是从剧本上了解人物。”扮演吴亚鲁妻子苏同仁的演员朱倩说,“苏同仁建立了睢宁第一个党支部,我的老家就在睢宁。看到照片上的她这么年轻、漂亮,却在37岁时就牺牲了,我的内心很沉重。这次的参观学习,让我对人物塑造有了更深的理解。”

活动结束后,燕凌说:“近年来,通过《母亲》等红色梆子戏的排演,梆子剧院的整体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潜移默化地提高了演员的思想觉悟,在全院形成了讲正气、精业务的良好氛围。目前,梆子戏《春晓》正在加紧排练,争取4月下旬与观众见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