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云龙山:线上线下逛庙会 打造“云端庙会”文旅品牌
2021-04-07 10:0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运泽)3月30日至4月1日,一年一度的徐州云龙山庙会正式拉开帷幕。相较于往年的传统庙会,今年的云龙山庙会采取线上线下逛庙会的形式,将老传统玩出新花样,让城市记忆留得住,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云龙山庙会起源于清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正会日期为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作为淮海经济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传统民俗活动,每逢庙会,来自苏北、鲁南、豫东、皖北的市民和游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参与者达数十万人次。庙会具有受众广、参与度高的特点,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承载了许多人的乡土情结和儿时记忆,在培养乡土意识、繁荣民间艺术、传承民俗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取消了云龙山庙会的一切现场活动,该举措也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广泛支持与积极配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今年,云龙山庙会重新开放。通过领取“登山码”分时预约,近十万市民和游客在苏北名胜云龙山登高踏青、祈福赏景,漫步其中享受美好春光。

同时,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好庙会文化,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徐州广电传媒集团,将有着悠久历史的云龙山庙会“上云”,创新推出以“赏云龙山水 逛云端庙会”为主题的线上逛庙会活动。通过全媒体新闻报道,讲述云龙山庙会的典故、历史渊源及庙会民俗文化,讲好城市故事;通过线上H5展示等互联网专题,将传统庙会小游戏、老视频、老照片全部搬到网上,打造庙会档案馆,增强参与感和体验感,让网友穿越时空找回庙会记忆;通过爆款产品电商推广,为老手艺注入新活力,琳琅满目的泥叫虎、花啦棒、虎头鞋、木头大刀等经典手工艺品受到年轻网友的青睐;通过开设抖音话题,宣传城市热门网红景点,扩大“云端庙会”品牌传播效果。据统计,云龙山庙会期间,共吸引约15万人次网民在“云端”逛庙会,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得到广大网民的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