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建地下城遗址博物馆留住城市“文化财富”
2021-04-06 14:1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江苏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徐州拥有江苏省最早建城史,地上、地下文物和人文景观资源丰富,特别是贯穿主城区南北的中轴线上集聚了大量历史文化遗产。经考古证实,徐州主城区城下有春秋、两汉、唐、明、清等历代城址,形成国内罕见的叠城奇观。

去年4月,徐州博物馆配合彭城广场地铁换乘站配套工程进行了地下城考古发掘。至今年4月,考古发掘取得丰硕成果,地下城遗址博物馆建设被列入政府规划,待室内保护空间建好,第二阶段的考古发掘即可启动并同期展示。这将是继土山二号墓之后,徐州第二个边发掘边展示的考古项目。

徐州彭城广场施工现场。

地下城遗址博物馆

打造“一眼望千年”人文景观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城市建设施工中频频发现地下城的消息引发市民广泛关注,也催促着考古工作者抢救性发掘、与施工赛跑。随着考古理念的进步,特别是城市建设的科学统筹和长远规划,让人们欣喜地看到,考古工作回归应有的从容,城市建设愈加重视对文脉的保护。

2020年在徐州彭城广场、文庙街区施工中,考古工作再次取得重要收获:从距地表4米左右的明代层中揭露出2座大型院落、18座房址、2处水井、4条道路、1处古河道、1处桥等,出土了数以吨计的建筑构件、生活器具、生产工具;在距地表10米以下首次发现“彭城”字样的汉代陶器、春秋时期的印纹硬陶罐,为寻找春秋徐州城找到了确凿证据。地下城第二阶段的考古发掘将从田野转入室内,进行精细考古。

为保护老城根脉,徐州市政府在原址规划建设徐州地下城遗址博物馆,打造“一眼望千年”的人文景观。对于不能原址保留的重要遗迹遗存,徐州博物馆文保科技中心对彭城广场地下城遗址中发现的明代石铺路面、防汛设施、“铁匠铺”房址,对文庙街区地下城遗址发现的砖砌排水沟等遗迹进行了整体搬迁和分段搬迁,不仅为遗址博物馆建设提供了展品,还为保存城市文脉留下了原始物证。

根据考古发掘的实际情况,徐州地铁集团及时调整规划,设计建设约2700平方米遗址博物馆,最大限度保留各历史时期的徐州城址风貌。徐州彭城广场地下空间交通连接项目负责人于飞介绍:“地下城遗址博物馆将与彭城广场地下空间交通慢行系统进行同步建设,把文物陈展与地铁换乘空间、商业综合体互联互通,让参观者在古今交融中感受徐州历史变迁。”

两千多年建城史

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徐州拥有江苏省最早建城史,《左传》中第一次出现彭城邑的记载距今2600年。由于历史上的黄河泛滥,徐州城下湮埋着两座明代城池,因而有“三叠城”之称。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在城市建设中挖到地下城的消息时有发生,根据各朝代徐州地图并结合考古证实,自春秋以来的徐州城市中心区域一直未变,国内罕见。

从40多年前的配合城建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到现阶段的城市规划建设中预留空间、推行考古前置、保护地下历史文物,徐州考古工作见证着现代考古和城市规划理念的进步。对地下城遗址博物馆的建设,徐州市民纷纷点赞:“地下城遗址是徐州生动的历史文化名片,保护好利用好是对后世子孙的负责”“这样的项目让人感受到城市的历史厚重和现代温度,功德无量”。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徐州,数千年来积淀下的深厚文脉是一笔珍贵的文化财富。坚持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并举、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步,打造更多“一眼望千年”的人文景观,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历史文脉体系,徐州的历史文化遗产必将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