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咳嗽久不好,只因半颗花生米堵塞支气管
2021-04-02 17:51: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1岁4个月的轩轩(化名)反复咳嗽一个月,经吃药、输液等治疗后,均未见效果。前些天,家长带着轩轩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一科检查,这才知道,孩子被异物堵塞了支气管,由此导致了持续咳嗽。市儿童医院专家表示,儿童支气管异物是常见病也是危重急症,在儿童意外伤害高发病中排前列。有关儿童支气管异物的防范和急救,广大家长需要了解更多。

●孩子咳嗽久不好,只因半颗花生米堵塞支气管

一个月前,安徽萧县的轩轩突然出现咳嗽症状,因症状不算严重,妈妈就给他喂服了一些止咳药。服药几天后,咳嗽症状并未得到缓解,因此妈妈又带轩轩到社区诊所输液,但轩轩的咳嗽仍是反复,没完没了。

看着宝贝孙子的小脸因为反复咳嗽憋得通红,爷爷奶奶心疼不已,决定带孩子到徐州看病。一家人来到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一科找到了张冲林主任。

经过询问病史,张冲林对轩轩的莫名咳嗽产生了一种怀疑:“孩子有没有可能是呛进异物了呢?”然而爷爷奶奶对此不能肯定,希望通过检查明确一下。

于是,张冲林安排轩轩做了胸部三维CT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轩轩左侧的支气管后端果然有异物堵塞,左侧肺部出现严重的肺气肿。

根据三维CT显示,堵塞异物的体积不算小,而且堵塞非常严重,若不及时取出,一旦异物移位到主支气管位置,极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病情就是命令。在张冲林的组织下,科室当天就联系了手术室,为轩轩进行手术治疗。手术由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吴月娥主刀。在支气管镜下,吴月娥发现患儿的异物堵塞部位已有肉芽肿形成,导致异物与周围组织镶嵌很紧,因此花了十多分钟才将异物取出。

这个异物究竟是什么呢?吴月娥为我们揭开了谜底——半颗花生米。

“花生米取出后,被异物堵塞的左侧主支气管排出大量痰液,我们又对左侧各分支支气管进行灌洗,将痰液吸尽,并灌注了祛痰药物。”吴月娥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手术,轩轩被安全地送回病房。当天晚上,孩子咳嗽症状明显减轻,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劲。

●意外突发之时,家长需要掌握正确急救办法

虽然轩轩已经摆脱了支气管堵塞的危险,但家人一想起那颗隐藏极深的花生米,还是会感到后怕。

徐州市儿童医院专家指出,气管呛入异物是造成儿童意外伤亡的主要原因,严重威胁着孩子的身体健康。“通常孩子吃饭呛到气管后,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出现或长或短的无症状期,即咳嗽和憋气的症状很轻微,甚至会消失,导致家长忽视孩子的病情。但是豆类异物呛到气管后会吸水膨胀,产生气道阻塞,且异物在气道内存留越久,反应就越重。初期表现为刺激性咳嗽,随着气管内分泌物增多,气管黏膜肿胀,会出现持续性咳嗽、肺气肿等症状。因此,如果家中一两岁左右的孩子出现长期咳嗽症状,既往又没有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史的话,应当警惕是否有异物吸入。”吴月娥说。

据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是目前公认的气道梗阻现场急救方法。

当3岁以内儿童出现呛食异物的情况时,家长应将孩子抱起,一手捏住孩子颧骨的两侧,手臂贴着孩子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他脸朝下,趴在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一到五次,观察异物是否被吐出。若堵塞物没有排出,家长可以采取另外一种姿势:将孩子反过来,躺在坚硬的地板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孩子足侧,采取坐位,让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抢救者用双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肚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压迫,动作要轻柔,不断重复,直到异物排出。

如果是3岁以上儿童或成人出现了呛食情况,也可以采取一些急救措施,帮助患者吐出异物。比如,站在患者身后,用两手臂环绕患者腰部,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的腹部,另一只手握成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腹部,不断重复,直到异物排出。如果自己不慎呛食,应稍微弯下腰,靠在固定的水平物体上,用物体的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不断重复,直到异物吐出。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实习生 赵海彤

标签:异物;孩子;支气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