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及县区荣获全部三项科技创新激励,为历年首次
2021-04-01 10: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科技厅发布《关于2020年度省级督查激励拟建议名单的公示》,对在推动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各市、县区拟督查激励名单进行了公示。其中,徐州市及泉山区获“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成效明显”表彰,徐州经开区获“推动科技政策落实与科技体制改革”表彰,徐州高新区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表彰。徐州及县区荣获全部三项科技创新激励,为历年首次。

为厚植创新创造基因,近年来徐州市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载体建设,全市科技孵化载体建设实现提质增效。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介绍,市科技局坚持围绕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指标导向,加大建设投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推动孵化载体创新发展。在2020年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中,徐州市31家载体评价优良,优良率5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市县两级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投入资金达1570万元,获批省科技型企业创业孵育计划资金610万元,均居全省第三位。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57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7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0家。“我市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全省真抓实干激励,今年我市及泉山区双双入围,我市将实现该项表彰三连冠。”该负责人说。

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徐州开展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其中,徐州经开区科技政策落实和体制改革成效较为明显。2020年徐州经开区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落实科技创新政策,相继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园区建设实施意见》《关于杨山科技创新谷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技术、财务、创投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支持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2020年,累计兑现科技政策奖励9000余万元,“四上”企业研发投入及占比均在全市排名第一,科技减免税同比增长43.7%,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2家,14家企业入选徐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20强,区域创新活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徐州高新区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国家、省高新区排名中实现全面进位。近年来,徐州高新区锚定“建设一流国家高新区”目标,全力打造高新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2020年先后获批江苏省特色小镇、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等,全区营业收入达138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达908亿元。目前,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和全省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徐州高新区分列全国第53位、全省第12位,实现了双进位;时隔3年,再次获全省真抓实干考核激励。

据介绍,下一步,全市科技系统将强化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打造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定位,深入开展“五个提升”工程,即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科技创新对助力社会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产学研合作对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支撑作用、重大科技平台对创新资源和人才的集聚作用、高效科技服务对优化双创生态的保障作用,不断完善区域创新工作体系,全力打造“淮海领先、省内争先”的科技创新区域样本。(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通讯员 高洁)

标签:科技企业孵化器;徐州;新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