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路灯杆装上大屏和5G 徐州部分道路路灯开始使用智能新技术
2021-04-01 10: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实习生 赵海彤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推动节能改造,在减少财政路灯电费开支的同时,更好提高城市路灯照明效果,实现路灯智能化管理,2020年,徐州市城管局照明管理处相继推出一系列创新项目,将大屏、5G等装上路灯杆。目前,徐州市部分道路上的路灯已逐渐开始使用这些新技术。

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

既节能环保又降低了运营成本

2020年,市城管局照明管理处创新能源管理模式,对1.5万盏路灯灯具采用新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节能改造。目前,这一项目已基本完成。

市城管局照明管理处科长马文军介绍,按照新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要求,要对路灯灯具进行节能改造,改造所需要的资金全部由中标人投资,即中标人不仅要负责更换高效LED灯具、安装智能单灯控制系统等费用,项目设计、安装、运营管理、维护等工作所需要的费用也全部由中标人承担。

2020年,徐州对淮海路、和平路等68条道路上的1.5万盏路灯灯具采用新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节能改造,这一项目的运营期为8年。中标人按照节电分成返还比例7:3的方式获得回报,即中标人占7,政府占3。改造完成后,照明管理处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场初步测量发现,改造后的道路路面照度普遍提高,线路电流、能耗显著降低,取得较好节能效果。

“原来的高压钠灯因为建设年限长,已无法达到绿色照明要求。改造后采用LED光源,大大提升了照明效率,既可以达到照度要求又节能环保,真正实现了节省城市运营成本、创造良好视觉、美化城市夜景及满足市民安全出行需求的目的。”

2021年,徐州还将对中山路、凤台路、工农路等616条道路、街巷3万余盏路灯继续实施节能改造,完成后路灯综合节能率将超过50%,预计年节电金额为1000余万元。按照分成返还比例,中标单位年返还约700万元,政府年节约电费约300余万元,运营8年可为政府节约电费资金2400万元。

集交通信号、监控、5G于一体

城市路灯实现“一杆多能”

在人们印象中,路灯就是路灯,和交通标志标牌、交通信号设置尤其是LED大屏“风马牛不相及”。但是金山东路和泰山路交叉路口的4个路灯杆却成了“千手观音”,不仅把周边的交通标志标牌、交通信号设施都“收编”了,连LED大屏也“披挂”起来了。

3月29日上午,徐报融媒记者在金山东路和泰山路交叉路口看到,原来的交通标志标牌、交通信号设施以及监控设施都“安家”在路灯杆上了,甚至还“披挂”了一块LED大屏,正宣传着城市文明风貌的内容。

“当前,城市道路上各种杆线林立,路灯、路牌、监控、信号灯等各种杆线不仅令道路景观杂乱无章,也造成城市建设成本浪费。城市照明是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照明灯杆具有覆盖面广、分布规律和充当天然地理坐标的特性,恰恰为一些公共服务终端载体安装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马文军介绍,为避免因杆线林立导致的尴尬现象,该处2020年对金山东路和泰山路交叉路口的4个路灯杆进行智能化改造,将道路照明、交通标志标牌、交通信号设施、监控设施、5G通信、LED大屏与路灯杆全面整合,使照明路灯成为集通信网络覆盖、信息交互、智慧照明、视频监控、环境监测、应急求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基础设施。

“在将路灯‘武装’成物联网感知点,满足无线WiFi、数据共享、车路协同、交通诱导等智慧需求的同时,还可以使道路标准段减少杆体30%,交叉口减少杆体64%。同时,多杆合一还节约了钢材,电缆同沟敷设还减少了沟槽重复开挖,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节约了大量的政府资金。”

马文军告诉记者,计划2021年底完成中山北路、金山东路、津浦西路等道路智慧路灯杆的建设。

标签:路灯;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