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三乡工程”激励企业家增资扩产促进就业
2021-03-29 10: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是“三乡工程”全面实施年,去年以来,睢宁县各部门制定出台了8项吸引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的激励政策,各镇(街道)也纷纷制定针对性强、可信度高、吸引力大的政策,号召在外“能人”回乡投资。一批返乡“能人”纷纷增资扩产,让更多乡亲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3月24日上午,走进徐州市玖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48岁的女工王菊正在麻利地进行着铁芯装壳工作,“我们都按件拿工资,一个月能开3000多元。”像王菊这样,从附近村庄到玖博电子打工的有300多人。

玖博电子董事长王红1999年就到常熟打工,2011年在家乡政策的感召下和丈夫回到了岚山镇创业,从事电子元件加工。2013年,她注册成立了徐州市陆博电子实业有限公司。陆博电子成立后,在自家厂房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将生产程序化整为零,送车间到村、送岗位到户。“当时是为了保证完成订单,由于经济实力欠缺,只能因陋就简。”王红说,当初用的是村部闲置用房、空闲校舍,在村部建起了加工点,也给留守的乡亲们提供了一条就业增收的渠道。

随着陆博电子业务逐渐扩大,经济效益有了显著提高,2020年王红利用“三乡工程”的优惠政策,又创办了玖博电子。该项目占地约49亩,建设2.2万㎡厂房及综合楼,项目竣工达产后年销售收入约2亿元。“从陆博到玖博,不仅是事业上升,也是对家乡的‘反哺’,新厂区能增加大约200个就业岗位。”王红说。

与玖博电子一路之隔的是徐州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这是睢宁县唯一一家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在太阳能组件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串焊机正将太阳能电池片进行串联,之后由工人们进行电池片层叠安装。“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智能化程度高,6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总计用工将达到80人。”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

宏鑫新能源总经理孙小强也是返乡创业的“能人”。2013年他回到了家乡岚山创立了徐州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营光伏技术开发、光伏设备及元器件生产、光伏发电等业务。2020年,孙小强在“三乡工程”政策支持下,又创办了江苏晟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占地约50亩,今年4月即将建成6条光伏组件生产线,年销售额将达3.5亿元。

位于104国道附近的江苏云锦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升也是睢宁人,他从2004年以来创办了徐州市云锦絮棉有限公司、南通轩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这家以生产棉胎、床上用品为主,同时运营电商平台的企业,从金龙湖畔“转移”到岚山镇,同样是由于把握住了睢宁县“三乡工程”政策的机遇。

“我们搬到岚山才一个多月,连厂区绿化都还没完成,就赶紧投入生产了,订单不等人呀。”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张俊告诉记者,新厂区占地50亩,总投资1亿元,将安装5套棉胎生产自动化流水线,预计年产云锦系列床上用品380万件,产值3亿元。“棉胎生产线、绗缝车间,加上电商发货业务,整个厂区能吸纳500人就业,我们希望能多招当地人。”

目前,睢宁县“三乡工程”已推动172个创业项目落地,带动农民就业人数超1.28万人。(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刘作霖 通讯员 唐浩 胡翰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