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徐州市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推进会举行
2021-03-08 11: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5日上午,2021年徐州市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推进会在商聚路小学拉开帷幕,来自徐州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先行试点学校、慈善总会的百余名相关负责人先后参观了商聚路小学、经十路小学的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并集中听取典型发言,总结成绩,布局新篇。

该活动为市教育局和市慈善总会共同举办,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校园慈善文化推进会会议精神,培养中小学生修德、仁爱、明辨、笃实的优良品格,营造崇德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

市慈善总会会长夏文达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我们不仅要把开展中小学校园慈善文化建设当作一项工作任务,还要当作向社会普及慈善文化、宣传现代慈善理念的一个重要阵地、培育慈善文明新风的一个重要载体,让慈善之树在中小学校园生根、开花、结果。”

推进会上,两所试点学校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徐师一附小教育集团经十路小学秉承“慧心雅行 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将慈善融入学校精神文化、课程体系和家庭教育,彰显育人特色,打造育人环境,提升育人成效,增强育人合力。云兴小学教育集团商聚路小学以“善行”为源,设计了以“善行致远 爱满商聚”为主题的慈善教育长廊,持续开展慈善主题讲座,举行慈善实践主题活动,发放慈善读本,组织慈善征文绘画主题竞赛。

“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和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桂云说,“两所学校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先行示范实践,让大家看到慈善的思想、慈善的理念、慈善的文化、慈善的种子已经种在了孩子们的心田。”

去年底,市教育局和市慈善总会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中小学校营造浓厚慈善氛围,做到“五个一”即:布置一个慈善文化画廊、发放一册慈善读本、组织一次慈善讲座、开展一项慈善实践主题活动、组织一次慈善征文竞赛;实现“四个结合”即:慈善教育与德育教育、班队活动、家庭教育、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

推进会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建立“政府推动、民间合作、社会参与、多方协调合作”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通过开展丰富的校园慈善文化活动,形成教师、学生、家长参与,学校、家庭、社区联动,传播慈善文化,普及慈善理念,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李佳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