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政府解难 为残疾人解忧
2021-03-01 09:38: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岩

通讯员 孔凡久

2月25日下午,市残联召开“打造区域样板、机关争当标兵”推进会,总结工作,分析现状,理清思路,激发动力,对“打造区域样板、机关争当标兵 ”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再推动。会上,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冠华对出席会议的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要求,新的一年,各级残联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以实干担起使命、以拼搏取得辉煌,为徐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残联力量。

过去的一年,全市残联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残疾人事业发展,统筹做好残疾人民生保障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助残先锋”六大行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残疾人全面小康收获新的成果,实现了为政府解难,为残疾人解忧,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经省人大批准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出台《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市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提高25%—41%;全市65627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认真落实“两项补贴”制度,全市83793名残疾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80260名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与市教育局合作,在全市建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238个,融合教育学生占到47.47%;全市新增942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城镇及农村残疾人转移“两项就业率”分别位居全省第3、4位;协调市教育局落实残疾学生体育成绩满分计入中考总分政策,解决了近千名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问题。为全市5996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全市残联系统积极响应机关工委号召,发动党员干部到社区抗疫、为困难医护人员捐款,党员干部十分踊跃投入自愿服务与解囊相助,为夺取疫情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一系列政策措施、一连串有效行动助推了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使残疾人脱贫增收,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增强。市残联也因工作突出,被省人社厅、省残联表彰为“全省残联系统先进集体”,在全市高质量考核中综合排名中有了新提升,荣获市级机关争先进位奖。

打造区域样板,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更要在关键处落好“子”。新的一年,全市残联系统将聚焦目标任务,聚力攻坚克难,围绕“两争三强四推动”总体思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实现全市残疾人工作“省内争走前列、国内争创品牌”的奋斗目标。

以思想解放为引领,跳出残联看残联。真正把自身差距找准、把问题根源挖深,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积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期,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以创新驱动为亮点,提升档次做精品。全面分析形势任务,认真谋划工作思路,出台助残政策措施,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聚焦问题,靶向发力,打造精品亮点工程。

以强化执行为根本,狠抓落实求成效。拿出最佳状态、干出最优成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真正让残疾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勇于争先为目标,践行两争一前列。树立不做跟随者、勇做探索者、敢做领先者的自立自强创新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对标一流、追赶一流、成为一流。

以督查考核为抓手,提升效能促发展。出台考核评价办法,重视考核结果运用,发挥激励和约束作用,褒奖先进,鞭策后进,真正考出压力和动力,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新时代事业是紧锣密鼓干出来的,不是守株待兔等出来的。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奋斗目标从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时不我待的行动者,需要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面对全市60多万残疾人的新愿景,新的一年,全市残联系统将深入推进残联机关党建品牌,持续开展“助残先锋”六大行动,打造幸福美好家园标杆区,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全市残疾人更加美好灿烂的新生活。

一是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强化培训赋能、提升就业质量、打造示范基地。二是康复服务优化行动,康复精准施策、辅具便捷共享、全类别专业化。三是平等权益保障行动,人大执法检查、法律维权助力、无障碍进家庭。四是托养救助帮扶行动,居家托养试点、分类分层保障、教育补贴助学。五是残联改革提质增效行动,加强队伍建设、丰富协会活动、办证服务便民化。六是助残氛围营造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建设文化基地、开展健身体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