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02-23 09: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老小区在“微更新”后焕发新活力。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朱芷萱 王壮

安居才能乐业,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随着邳州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和人居环境的日益完善,众多老旧小区通过“微更新”,服务功能得到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邳州人也在令人欣喜的变化中迎来了新年新气象,在安居中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区微更新 告别脏乱差

东湖街道明德小区是明德实验学校的教职工宿舍,已建成十多年,因长期疏于管理,社区停车位缺失、环境脏乱差。后来,明德社区通过社区进小区的形式,对其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不仅急居民之所急,解决了小区管道老化、路面破损等堵点、难点问题,更想居民之所想,规划建设了活动中心、活动室等,这些变化让居民收获宜居环境的同时,也更加有了责任心。住户杜祥群说:“环境变好了,人的素质也跟着提高了,看到纸屑大家都会随手捡起来,因为我们都知道,好的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维护。”

为了增强小区的治理能力,让良好有序的环境永驻小区,明德社区还建立了完备的管理体系,通过规范化的运作模式,让小区的综合治理能够实现常态长效。东湖街道明德社区工作人员钟季介绍:“自社区接管以来,小区里的保安、保洁每星期都会有一次考核,有奖有罚,通过完善的考核制度,让小区的管理更加常态化,使业主能够住得更安心。”

共享文明果 过上新生活

小区是社会的细胞,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切身利益。秉承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以创文为契机,邳州477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运河街道三元小区便是其中之一。依托于跃进社区的服务管理,小区的“颜值”和“内涵”得到了双提升。如今的三元小区车位整齐划一、配套设施齐全,各种主题公益广告上墙、入栏,处处彰显文明新风,许多居民自发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为小区环境的文明守护者。志愿者吴超高兴地说:“小区干净卫生、安全有序,是我们最大的愿望,辛苦一点也值得。”

如今,在常态长效工作的持续推进中,跃进社区也下足了功夫,采取“网格员+志愿者+保洁员”的搭配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文明之花在小区持久绽放。跃进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强说:“在跃进社区,老旧小区有30多个,我们逐一进行升级改造,目的是给大家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改造再发力 奋进不停歇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在过去的一年中,邳州有4个老旧小区被列入2020年全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这也是该市根据省市关于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相关文件要求,对标条件梳理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确定的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对象。经过几个月的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如今的老小区在“微更新”后,再度焕发新活力,居住在这里十几年的老住户,也在令人欣喜的变化中,迎来了新年新气象。看着昔日脏乱的老小区如今旧貌换新颜,铁路小区居民张志军赞叹道:“小区原来破破烂烂,经过改造后,现在道路变好了,环境也变美了,看着心里高兴,住着更开心。”

随着居住条件及生活环境的日益改善,如今,越来越多的邳州人住进“幸福居”,享受新生活。据悉,在新的一年里,邳州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又有了新计划。“2021年,我市规划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分别是邮电小区、供电小区、供电宿舍和园丁小区,进行高标准设计、施工,解决业主反映的一个个顽疾,力争给大家营造一个温馨幸福的居住环境。”邳州市房产服务中心房管科科长王吉利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