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千万”上的“小黄桥”
2021-02-05 09: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魏庙镇佟场村辖区的万亩示范方大田里,十多名村民正挖沟。

“小黄桥”是示范方的标志性设施,功能是连接道路和农田。

◎文/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虎 于珑 刘晟 通讯员 丰志诚 张红 图/徐报融媒记者 白雪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二,“立春”,气温抬升到15℃,阳光明媚。

如果你开车经过徐沛快速通道沛县魏庙镇、五段镇境内时,会看到散落在麦田的一座座小黄桥,那里是沛县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万亩示范方。

沛县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中,一个重要项目是“百千万”示范方建设工程——在徐沛快速通道沿线建一个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各镇(场)街道各建一个千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各行政村(社区)各建一个百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示范方内沟、渠、路、桥、涵、闸、站、林网配套完善。

“小黄桥”是示范方的标志性设施,功能是连接道路和农田,横跨在灌溉渠上,外部喷上黄漆,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它叫“小黄桥”。

在魏庙镇佟场村辖区的万亩示范方大田里,十多名村民正挖沟。65岁的孙中华和乡亲们已在此作业三天,每天干8小时。

“挖沟有诀窍,做到河口、坡面、滩面光、平、直、顺,河口、路肩的两条线整齐划一。”孙中华向记者讲述工艺。

据介绍,毛沟、腰沟、丰产沟开挖到位,将达到汛期排水、旱期灌溉的效果。

“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万亩示范方覆盖五段镇张庄、许口、孟庙、姜庄和魏庙镇魏庙、佟场、河涯、斗虎店共8个行政村,项目涉及农田12000余亩。”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伟带记者调研,一路上经过一座座小黄桥,远处看它们就像一张张座椅迎接客人。

在五段镇五段村千亩示范方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6辆大型挖掘机正全速作业,开挖田间内外三沟、疏浚河道,村民们手持铁锹平整护坡、修复路基。该示范方计划投资47万元,开挖中沟、小沟、毛沟、腰沟和丰产沟,维修小沟级以下建筑物12处20座,累计完成土方10.5万方。

五段镇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对各片区实行包片领导、村书记负责制,专门成立质量督查组,同时对照考核标准查漏补缺,清理边缘死角,确保所有沟渠畅通,全力打造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升级版。

“路与路通,沟与沟通,渠与渠通,整治后将彻底解决示范方内所有耕地的灌排问题。”五段镇水利站站长徐州说,五段镇在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已累计投入各类施工机械200余台套,还将建设1个千亩、16个百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

“这些小黄桥,是金桥,是致富桥,也是沛县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座座里程碑。”徐伟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