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书院线上公益讲座预告:解析民法典特色 追忆理学家杨时
2021-01-29 14: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周云龙书院公益讲座继续通过网课与大家见面。周六讲述民法典的特色与意义,周日追忆徐州四贤祠供奉的先贤之一杨时与徐州的渊源。关注“徐州云龙书院”微信公众号之“公益讲座”可收看直播。

1月30日(星期六)上午9:30,由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敬从主讲《民法典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2021年1月1日开始生效。民法典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通过及生效意义重大。民法典根植于中国土壤,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讲座将从民法典制定的过程和意义、民法典的中国特色、民法典的时代特色、民法典的实践特色四个方面来讲述。

李敬从,法学硕士、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徐州市仲裁委仲裁员、江苏青创律师事务所律师,在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从事民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时从事兼职律师工作,既有法学理论功底,又有法律实践经验。

1月31日(星期日)上午9:30,“徐州人讲徐州故事”系列讲座由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奎生主讲《从徐州步入仕途的理学家——杨时》。杨时,南剑州将乐县(今属福建省三明市)人,宋代著名理学家,被尊为“闽学鼻祖”。杨时的仕宦生涯是从徐州开始的,31岁来到徐州担任司法参军,两年后因继母去世回家守孝,在徐州写下了一些文章。从明代起,他被供入徐州四贤祠祭祀,是与徐州结缘较深的一位理学大师。讲座将从仕宦生涯、学术活动、徐州印迹、地位影响等方面介绍杨时精于律令、忠直敢谏、爱国惠民的为官作风和尊师重教、诲人不倦的文化贡献,重点讲述他在徐州的交游、著述、文化影响等。

周奎生,笔名南园,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中国苏轼研究会会员,徐州市苏轼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特聘研究员,徐州市谱牒文化研究会会员,《放鹤亭》杂志编辑。从事教学之余长期致力于苏学研究和徐州地方文史研究,2016年被评为徐州市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优秀指导教师”。(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标签:徐州;法典;徐州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