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和新沂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2021-01-28 17: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徐州市沛县、新沂市名列其中。这标志着,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沛县和新沂市城市发展跃上了新台阶,踏上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程。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同时,这也是国内所有城市品牌中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每三年为一个创建周期,对一个城市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创建活动进行全方位考核。据了解,此次中央文明办确定了447个城市、直辖市城区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江苏省共有20个县级城市获得提名。

近年来,沛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推动沛县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2020年,沛县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为引领,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集中全力,推重点、破难点、通堵点。持续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排队、文明礼仪等行动,加大市民文明行为教育和引导,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全年获全国文明村1个,市级达标文明村51个。评树“中国好人”1人,“江苏好人”3人,“徐州好人”9人,表彰2019年度“沛县好人”20人。

近年来,新沂市积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水平、环境整治成效、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通过开展一系列彰显特色的创建活动,让大街小巷劲吹文明之风。

新沂市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乡村好青年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市各村居建立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引导群众按照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的新倡导、新要求,树立文明意识,破除陈规陋习。着眼于满足全市不同层面的实践活动需要,组建理论宣讲、科学普及、医疗卫生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围绕农村基层思想铸魂、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等内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骆耀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