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 “十大新闻”
2021-01-20 09: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01、“一张蓝图”引领徐州未来15年高质量发展

启动并完成了13个专题研究、14个片区规划、20余项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了全市“1+5”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形成了功能清晰的“三生”空间:构建了“1+5+10+20+50”的新型五级城镇体系;完善了中心城区“一核双心”、“一主两翼五组团多片区”空间结构;高水平规划了大郭庄中央活力区、北部生态新城、东南吕梁片区、高铁新城片区、淮海国际陆港等精品片区,有效地保障了省、市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02、全省村庄规划工作交流会暨“规划师下乡”活动在徐州举办

10月30日上午,江苏省“规划师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徐州举行。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孔海燕出席仪式并讲话,市长庄兆林致辞。开展“规划师下乡”活动,是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一次有益探索,是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

03、徐州市列为全国自然资源调查试点市

根据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我市5个区域被确定为不同自然资源类型调查试点,其中市区和铜山区为基础调查试点,新沂市、邳州市为水资源调查试点,丰县为林地资源调查试点。目前试点工作初步完成,为国家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法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

04、全市节约集约盘活存量用地全省第一

2020年全市累计处置批而未供土地6.4万亩,处置闲置土地3300亩,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1.6万亩,处置面积和比例均列全省第一,省自然资源厅给予通报表扬。通过开展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实现了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率、利用效益的全面提升,拓宽了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的途径,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用地保障。

05、全省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沛县入市

2020年4月17日,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发了《徐州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实施意见》,选择沛县和新沂市作为省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地区。2020年8月10日,省厅、市政府在沛县召开了全省省级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交现场会。2020年两地共成交5宗308.35亩,成交金额5433万元,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活力。

06、不动产登记持续领跑全国全省

全国首创“交e登”模式,信息共享一证通办。为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证时间,2020年新推出了4个服务子系统:交地e登记、交房e登记、金融e登记、执行e登记,业务更广、服务更优、效率更高。全省率先启动“市域通办”,实现全市区域不动产登记“就近申请、跨县区办理”的服务目标。12月15日,徐州市成功颁发苏鲁豫皖四省第一本“跨省通办”不动产权证书,不仅是政务服务上的创新突破,更是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07、全市国土绿化全省第一

经省级认定,我市全年完成造林20.4万亩,为省下达任务的3.4倍,更新完善农田林网面积53.6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78%,四旁植树854万株,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70%,全面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各项造林任务。建成省绿美村庄80个,超出省下达任务35个。

08、打造市场化运作治理废弃露采矿山新典范

统筹开展城市规划区废弃露采矿山修复,重点对30处废弃露采矿山连同周边影响范围内的用地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引入3家国有平台公司作为治理主体,探索市场化运作废弃露采矿山生态修复路径,加快矿山生态修复。3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9亿元,治理后可高效利用废弃土石料1200万方,形成6421亩后备用地资源,打造了全国废弃露采矿山治理的典范。

09、全省率先推进“双零”行动

全省首家提出存量违法用地“全清零”、新增违法“零增长”的“双零”目标,对全市近5000宗3.96万亩存量违法用地整治,已整治完成92%。全年先后完成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三个季度的卫片执法检查等11项专项整治任务,共处罚市本级违法案件37宗,移送公安机关1宗(林业类),共处罚款1437万元。对省、国家相继下发我市15.9万个、49.2万亩疑似图斑完成摸排,上报问题图斑8.3万个、11.46万亩,摸排工作得到了省厅主要领导肯定。

10、全市基层所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

按照“党建阵地标准化、工作职责标准化、内部管理标准化、服务品牌标准化、保障激励标准化、工作效能标准化”标准,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完善各项制度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所建设标准不统一、设施不完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全市114个基层所全面达标,并评选出40个示范所。2020年5月28日,副省长费高云来徐视察时对全市基层所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厅将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四个一”推进基层所“六个标准化”建设》向全省推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