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分3秒,央视再次聚焦马庄村
2021-01-15 09:3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1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十三五’,我们这五年”栏目,用3分55秒的时间,把全国观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贾汪区马庄村 。央视通过镜头把五年来马庄村的生态转型发展生动地展现出来,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节目中,央视记者把镜头对准了贾汪区马庄村从过去煤炭产业到绿色生态经济转型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马庄村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香包等多种产业,形成新的综合产业发展格局,走上民富村强的小康之路。

近年来,贾汪区马庄村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马庄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完善“四位一体”马庄善治模式,全面推动马庄“五个模范样板”打造,奋力实现文明致富再出发。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坚持组织引领,在基层党建方面走在前列。实施“党建+”工程,深化“一强三带”工作法内涵,把党建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村级党员干部包挂机制,设置“干部责任区”“党员示范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深化“十必联”群众工作法内涵,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发挥先锋带头作用,面向全体村民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干部户户到”活动。

坚持文化带动,在乡风文明方面走在前列。建强马庄乐团基础设施,结合马庄文化大集,建设占地1300平方米,可容纳近300人的民俗表演艺术大厅(农民乐团演出基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马庄“3个30年”,创新开展“看变化、话发展”“四前一后宣讲”活动,在文化活动中引领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

坚持项目为王,在产业振兴方面走在前列。三年来,马庄村以“文创、旅游、都市城郊农业”三大产业为抓手,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开辟村民致富途径。全村年均生产总值2.02亿元,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404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万元,马庄香包年产值800余万元,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20年,马庄村编排了14项重点工程和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并将重点工程项目化实施推进,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当前,马庄村以打造3A级景区为工作主线,围绕三大产业集中发力、精准发力,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贾汪区区委书记杨明在该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指出,近年来,贾汪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14610”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了“十三五”发展收官战,在特殊之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开创了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局面。

事业是实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相信在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征程中,马庄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马庄村村民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