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7日至8日早晨徐州最低气温可达-12℃到-14℃
2021-01-05 13: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龚严巍 许春明

●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于每年公历1月5日至7日交节。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小寒节气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

小寒的天气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俗话有讲:“冷在三九”,由于隆冬的“三九”也基本上处于该节气之内,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讲法。今年的小寒节气将从2020年1月5日11时23分17秒开始,由于今年春节来的晚,所以小寒节气首日距离春节还有一月有余,为近年来距离春节时间最长的一个小寒节气。

2021新年伊始 徐州地区“乍暖还寒

老话说“一九二九冰上走,三九四九不出手”,可见“三九”和“四九”期间的天气是最冷的。而在小寒节气的15天里,通常有12天在“三九”和“四九”中,正是“冰上走”的时期,本应寒意十足,可是在那一股“跨年夜冷空气”过后,这一阵儿徐州都是升温的天气,尤其是前两日,徐州地区最高气温甚至都达到了7℃,不过新年伊始又逢小寒节气到来之时,冷空气就又蠢蠢欲动了。

本周内 一弱一强两股冷空气先后来袭

“本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4日至6日抵达的为弱冷空气、6日至8日来袭的为较强冷空气。”气象专家介绍,这股弱冷空气主要影响北方大部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2℃至6℃,局地降温8℃左右;而且由于影响偏西偏北,西北地区气温变化相对明显。

此外,预计6日后期到7日,受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徐州地区最低气温将明显下降,7日至8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可达-12℃到-14℃,有严重冰冻。冷空气影响时还将出现5级阵风6到7级偏北大风。

今年最冷的节气就是“小寒‘大寒’气温会低于‘小寒’。”据徐州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小寒节气时徐州的平均气温一般在0.33℃上下,从字面上理解,似乎是大寒冷于小寒,其实在气象记录中,小寒节气要比大寒节气还冷。人们常说“冷在三九”,而“三九天”就在小寒节气内,所以说“小寒”才是全年最冷的节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