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徐州诞生135条新地名 城市版图不断扩大
2021-01-05 12: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肖慧 实习生 张志佳

记者近日从徐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获悉,2020年徐州市新增地名135条,涉及居民区31个、建筑物群14处、道路及桥梁90条(座)。去年也是徐州市历年来命名地名数量最多的一年。

■保护历史文脉 让老地名“复活”

2020年,徐州市地名办将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黄山街道范围内,位于杨山路以南、蟠桃山北侧,东邻冠宇供电公司、西邻仁慈医院的居民区命名为可恋庄小区,这是非常典型的老地名“复活”。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华介绍,对历史老地名的保护是徐州市地名命名工作中的一个特色,近年来每年对新增地名命名时都会考虑到这一点,徐州市地名办在近年来已相继“复活”了一批老地名,如 “子房山路”“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等。

据介绍,“可恋庄”以前叫“可怜庄”,因为在抗战期间曾经遭受过日寇的侵袭而破败不堪,过去还有一句顺口溜形容“可怜庄”的可怜景象,“可怜庄,真可怜,一个馒头吃三年”,直到1956年农村土改结束,村民的生活渐渐好转,才更名为可恋庄。而如今的“可恋庄小区”早已是旧貌换新颜,村民按月领取生活补助,宽敞明亮的老年活动室天天都有人打牌下棋,这里已然成为“可恋”的幸福小区。

去年,除了“可恋庄小区”属于起用老地名,还将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环街道范围内,位于三环北路以南、京沪铁路以东的新建居民区命名为秦梁洪佳苑,同样也属于保护老地名之举。因为在该小区附近有老地名秦洪桥,而秦洪桥是“秦梁洪”的别称。

■追求品质生活

小区名字唯美诗意

2020年,徐州新增了34个居民小区,其中许多小区的命名都非常具有诗意和美感。如鼓楼区的云境樱园、溪语兰庭、日月华庭,泉山区的云澜天境佳苑,云龙区的揽星半山悦景,徐州经开区的信步兰庭等。

“小区的起名是经过开发商深思熟虑的,常常综合考虑了周围的地理环境、人文特点。同时,根据《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小区命名也要遵循一些法条。”张华介绍,命名为“(花)园”“(花)苑”,适用于绿地率35%以上的住宅区;“山庄”适用于依山而建,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绿地率35%以上,有一定园林景观的低密度低层住宅区。依此标准,徐州去年诞生了6个“花园”,分别是中城汇花园、博翠花园、熙望花园、珑越东方花园、大湖花园、和平云璟花园。

张华介绍,小区名字也是根据周围的地理环境、人文特色来取的,据悉,云境樱园小区毗邻辛山山体公园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樱花山体公园及樱花植物科普教育基地。而溪语兰庭毗邻徐运新河,揽星半山悦景则依山而建。这些唯美诗意的名字,也体现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开发商与市民开始追求品质生活。

■城市飞速发展

地名中可见一斑

根据《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路”“街”适用于宽度10米以上、不足50米的道路。其中,以通行为主的称“路”,兼具商业功能的称“街”;“巷”“里”“弄”,适用于宽度不足10米的交通道路或者生活便道。

随着城市版图的拓展,徐州不断新增道路。去年,徐州诞生了一批新路名,如云龙区范围内的汉兴路、汉盛路、龙腾路、润彭路,徐州经开区的德润路、锦华路、文升路、文竹路、望湖路、融福路、天华路,鼓楼区的树成路、陇河路、龙兴路,泉山区的民防路。

此外,2020年徐州还命名了两条“巷”,都在老城区,其中泉山区和平街道范围内,位于徐矿大厦东侧、南起淮海西路、北止薇园小区南门的道路被命名为薇园巷;在泉山区范围内,位于徐州市中心医院南侧,西起解放南路,东止山水丽庭小区的新建道路被命名为塔北巷。

2020年,徐州还诞生了包括未来之翼广场、美寓全球购生活广场、玫瑰金街商务中心、东方黎明大厦、云东文化街区、新安商务服务中心、淮海国际博览中心在内的14处大型建筑物(群)。所谓大型建筑物(群)是指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居住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公共建筑及综合性建筑)或者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单体建筑、综合性建筑群。近年来,徐州经济的稳步发展,从每年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商业建筑群就可见一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