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徐州公安要为群众做哪些民生实事?
2021-01-05 09:3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约记者 石娜 王彪 徐报融媒记者 王彬

普惠性强、受益面广、可操作性高、年内能够实现。2021年度,徐州公安要为群众做哪些民生实事?酝酿之初,上述四个方面就作为确立的原则。简而言之,所推出的实事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易感知、得实惠”。

停车更方便、出行更安全、服务更靠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变成幸福新体验,如今,十件为民办实事已经推出,这是徐州公安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民生承诺,是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

恪守为民情怀

向群众和民警、辅警征询来年要办的为民实事,是徐州公安2020年的“压轴节目”。徐州公安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梳理上报了一大批能够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易感知、得实惠”的申报项目。经逐一筛选论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确定了20件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最终综合各渠道投票结果,确定了2021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

逐一点击2021年徐州公安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不难发现,每一件都是群众期盼的“关键小事”。

东西丢了怎么办?集“公布拾取物品信息、失物招领信息、拍照留言”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交通失物招领APP,解决了公共交通失物招领和挂失数量多、查找费时的情况;

面对盗窃如何防?在50个核心区派出所设立平安体验区,围绕防诈反骗、防火防盗、交通安全、平安法治等内容开展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能力;

毒品危害有多大?市禁毒教育基地将引入多媒体触摸互动一体机、模拟吸毒驾驶VR座椅等设备,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毒品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危害;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徐州公安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今年全力干好十件民生实事,只有如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优化公共服务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徐州公安拿出“赶考精神”、强化“答卷意识”,在政务服务上敢于创新,收获了不少点赞声。

“警企110+项目警长”“一网通办+上门服务”“一盯到底+警灯闪烁”……六大重点举措积极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徐州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强大保障。

改在民生关键处,优在公共服务中。为让群众办事“就近少跑”,2021年,徐州还将深入推进公安政务“流动”服务。积极装配公安政务服务移动设备,为重点群体和重点企业提供“流动式”上门便捷服务,进一步加大各项业务和“苏证通”APP宣传推广力度,持续优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公安改革红利。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徐州公安破藩篱、去差别,不断深化改革力度,为百姓送去增进福祉的高含金量的举措,让人民的获得感与日俱增。

出入境便企服务工程。按照“在企业密集区设立出入境服务中心、在重点企业设立企业服务工作室”的思路,全力打造具有徐州特点和公安特色的“出入境便企服务工程”,重点围绕全市“涉外类”培训机构设立50家“出入境服务工作室”,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密切警企联系。

“租赁住房自主登记申报”系统。依托“徐州公安微警务”,上线运行“租赁住房自主登记申报”系统,群众通过微信即可足不出户在线完成租赁房屋的申报登记、证件办理等业务,最大限度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

站得高、看得准、谋得深。近年来,徐州公安积极对照“两高两强”奋斗目标,主动查找领域内民生难点,持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百姓共建共治共享

徐州市公安局去年组建的“警航联盟”,已经聚集了大批平安志愿者,这些身负一技之长、心怀浩然正气的志愿者加入这一联盟,在乘机时通过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协助维护飞行秩序,共同为平安飞行护航。

组建“警航联盟”是公安机关发动专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激励更多平安志愿者主动参与空中群防群治的热情,把蕴藏于民间的正义能量汇聚并释放到打造空中安全防线上来。

徐州公安今年继续动员军人、武警、警察、消防员、医务工作者等符合条件的特殊职业旅客成为“警航联盟”成员,共同参与维护空港安全和飞行安全。

锲而不舍谋民生之利,真抓实干解民生之忧。2021年,徐州市公安机关除了在共建共享社会治理上进行相关探索外,还在智慧治理、法治保障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渐变成现实。

停车更方便。丰县充分挖掘利用主城区闲置停车泊位,通过科学系统的规划设计,实现车位在线查询、自动停车计费、空闲车位引导、违停车辆抓拍、反向自主寻车等功能,切实缓解丰县交通压力,破解市民停车难题。

体验更真实。贾汪计划建设全市首家、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的安防体验馆,通过VR、3D等科技信息化手段模拟还原各类灾害事故场景,让群众在实际体验中提升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

道路更安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接入“两客一危”企业视频监控影像资料,标准化动态掌握徐州市重点车辆驾驶员信息,对企业关键岗位进行全天候、无缝隙实时监管,发现异常情况主动预警提醒,切实提升重点车辆源头监管水平,助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民办实事办得怎么样,还应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徐州公安将定期向社会公开推进情况,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并在今年年底的时候,通过网上网下等多种渠道征集群众意见,全面评估为民办实事工作质态,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