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强安全意识 提升生产技能
2020-12-30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见习记者 尹思源 通讯员 谭超英

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团市委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地区实际,贴近企业需求、青年特点以及安全生产需要,创新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千岗走千企”专项行动。

多面排查掌握实情 未雨绸缪广泛宣讲

制订《“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实施方案》,联合辖内县(市)区团委摸清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名单企业发展实况,建立“青安岗创建微信交流群”。筹划“安全大讲堂进工厂”系列活动,引导企业健全完善安全学习制度,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学习模式,开展“生产安全”随手拍活动,培育“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安全文化氛围。截至目前,全市青安岗名单内企业2020年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多措并举排查隐患助力一线安全生产

要求企业团组织、团干部充分激发工作潜力,构筑企业安全生产堡垒。创新引进心理学疗法,对一线青年职工开展心理培训,推行“佩戴全家福亲情卡”制度,建立亲情纽带;设置安全意见箱,开展“安全建议大家提”活动。推广“红丝带”安全隐患标注做法,提高一线人员处置安全问题的自救能力和处置效率,以危险事故桌面推演等形式开展应急安全演练。多家企业开发使用智能安防系统。加强各部门联合协作,邀请消防部门深入企业开展特殊消防培训。

技术比武督促学习结对共建互助提升

鼓励青安岗名单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以及各相关联企业之间开展结对共建,交流经验做法,互相促进提升。创新开展安全知识竞赛,举行线上安全管理知识答题;结合企业经营生产特点,开展起重吊装作业比武等业务实操竞赛。将安全生产与技术创新紧密结合,激励企业经营提档升级,充分发挥青年优势,开展安全技能岗位练兵活动,鼓励企业成立安全生产创新攻关“青年创新小组”,运用攻关成果,促进安全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选树典型加大推广营造争先进位氛围

广泛开展以塑造安全型青工、打造本质型青岗为目标的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青”字号品牌在安全生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培育安全生产文化,搭建青年优质成长平台,借助科技发展成果,开发成果展示微信小程序;定期开展青安岗先进事迹分享会,分享好经验好举措,潜移默化引导青年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会安全”的观念转变,引导青年争当青安工作标兵。加大宣传报道工作力度,对内鼓励企业编制内部安全生产报,在显著位置开设安全生产宣传栏,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标语和安全生产先进事迹介绍;对外积极联系主流媒体对安全生产活动进行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