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银发生辉”工程助力徐州发展
2020-12-28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肖慧

有这样一群老人,退而不休,老而弥坚;有这样一群老党员,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怀家国。

这群心怀大爱的老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离退休老同志。

自2019年,徐州市委老干部局启动为老同志积极搭建发挥余热、再立新功的平台。

目前全市共有4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均实施了“六有标准”,即“有党的组织、有领导班子、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保障”。在此基础上,全市共组建177个“党建+银发生辉”特色志愿服务分队,并创新开展了 “党建+专业技术”“党建+公益文化”“党建+乡贤”三种志愿服务方式。

徐州的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学校、厂矿、部队……都可以看到老同志们服务新农村、义诊、宣讲的活跃身影。

党建+专业技术 老同志纷纷发挥优势

“原来葡萄应该这样种!听了老专家的葡萄栽培管理培训课,我明白了葡萄品种选择、栽培管理、结果后等环节,包括病虫害防治,竟有那么多学问。”新沂市双塘镇九墩村葡萄种植户乔汉翠说。

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党支部组建了一支11人组成的农技老专家服务团,今年在九墩村举办了两次葡萄栽培管理培训班。服务团负责人刘兵林说:“从成立之初,服务团就确立了‘心系农民,有求必应,热情周到,无偿服务,老有所为,无私奉献’的服务方针,灵活多样开展服务活动。”

服务团先后选择双塘镇双井村、九墩村两个经济薄弱村为挂钩服务对象,定点帮扶,同时在农资市场设立咨询处,常态化接受咨询,对需要上门服务的有求必应,安排专人实地查看。

像新沂市农技老专家服务团这样的老同志农业团队,我市共有25个,同时,市县两级共组建“党建+专业技术”志愿团队96个。在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立下了汗马功劳,新沂市农技老专家服务团先后帮助双塘镇双井村、九墩村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邳州市农业农村局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在四户镇、官湖镇成功推广果材兼用型珍贵树种碧根果,面积突破5千亩……

党建+公益文化 老同志踊跃奉献社会

2019年清明节,坐落在沛县鹿楼镇的沛县革命烈士陵园,中学退休校长张捍华和县审计局退休干部郑援朝,不顾年事已高,每天坚持向前来祭奠烈士的群众宣讲历史。

为助力新时代党的建设,徐州市委老干部局组建了一批“银发先锋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军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银发先锋宣讲团”是老同志们踊跃参与公益事业的生动典型。

看到众多老同志们热心志愿服务,徐州市委老干部局走组织化管理、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的思路,2019年启动“志愿服务项目化”机制,在老同志中掀起了助学、助老、助困的热潮。其中云龙区“平安云龙,爱心护学”志愿服务项目,铜山区马坡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圣贤国学班”项目,泉山区退休法律工作者“老年法律援助”项目,睢宁县“银发生辉”老同志巡查队实施开展生态护鱼和水利巡查项目等,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参与防控9000多人次,捐款捐物380余万元。

党建+乡贤 老同志促进社会和谐

丰县孙楼镇仇楼村村部建成时,村干部和很多居民都发出这样的感慨:“多亏了退休老同志刘敬泉!要不是他,这村部不会这么顺利如期建成。”

刘敬泉是丰县孙楼镇“谈笑解千结——银发调解共筑邻里和谐”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仇楼村部的建设用地因涉及到10余家村民的土地租用合同尚未到期,一时间村部建设计划搁置。刘敬泉得知后,将村民代表、土地租用人、村委会成员召集到村协商议事室,对10余家村民的诉求进行了逐一记录梳理,之后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村部顺利建成。

事后,刘敬泉跟村两委班子说了这样一番话:“村部建设是一项利村利民的好事,不能因为有矛盾就不建了,这是对村民的不负责任,村民的问题更多的是担心之后的收益问题,给他们讲明白了,问题也就解决了。”

“党建+银发生辉”工程中的“党建+乡贤”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救助弱势群体、调解邻里纠纷、和谐社区建设等工作,同时组织具有司法工作经验和法律业务专长的老同志,为基层单位和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目前全市共组建丰县孙楼街道、沛县沛城街道、邳州陈楼街道等55个“党建+乡贤”志愿团队,去年以来,全市“党建+乡贤”志愿团队共接待群众来访350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0多件;自编自演各类文艺节目400多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