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非遗”走进大学校园
2020-12-20 08: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学生们现场体验制作香包。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12月17日下午,由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等主办,徐州工程学院承办的“传承弘扬徐州历史文化 展示新时代大学生风采”之“记忆徐州·非遗传承”活动在徐州工程学院举行。活动将徐州琴书、唢呐、徐州香包等请进大学校园,还由非遗传承人向大学生们讲述徐州非遗文化及传承故事。此次活动是“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

徐州唢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活动现场,由江苏省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明表演了唢呐演奏《正月十五闹雪灯》,欢快的节奏,高亢嘹亮而富于感染力的艺术效果,让现场的气氛热烈而明快。以徐州地方方言演唱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徐州琴书,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现场,国家二级演员徐妮娜、吴长青为大家表演《小段集锦》。“曹氏香包”传承人井秋红为大家讲述非遗传承故事……整场活动,让现场的大学生们耳目一新。

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郭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能够有效拓展学校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丰富校园文化教育活动内容,使学生德育工作丰富多彩,让大学师生们近距离地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后续我市各高校还会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课程、展演、展览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非遗保护意识,营造人人关注非遗、人人热爱非遗文化的浓厚氛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