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首证在徐颁发
2020-12-16 08: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通讯员 张洪武)“真没想到不去现场就能领到不动产权证!”12月15日上午,徐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收到了淮北市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上传到“跨省通办”服务云平台的材料,5分钟内就审核并打印出淮北市民裴女士在徐所购房屋的不动产权证,裴女士通过视频看到了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卜凡敬亲手为她颁发的证书。这是我市成功颁发的苏鲁豫皖四省第一本“跨省通办”不动产权证书。

裴女士不久前在徐州泉山区购买了一套房屋,正赶上徐州市与枣庄、商丘、淮北实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她于15日上午在淮北市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提交材料,15分钟后手机上收到了由徐州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办理的电子证照,证书通过EMS从徐州免费邮寄,次日就能到达。

与此同时,在徐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跨省通办”专窗,徐州市民赵女士前来办理预告抵押登记。赵女士上个月在淮北淮海绿地21城购买了一套房屋,“跨省通办”开通后,她在徐州花10分钟的时间就办完了手续,“太方便了,如果去淮北办的话,来回路上开车就得3小时。”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郝敬良介绍说,不动产登记实现“跨省通办”,离不开四省四市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淮海经济区兄弟城市间经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异地置业比较普遍。数据表明,周边城市居民在徐购房率达到15%以上,且逐年递增。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12月4日,苏鲁豫皖四省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联席会在徐州召开。徐州、枣庄、商丘、淮北等四市就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工作,联合出台了《苏鲁豫皖四市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方案》。同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打通区域地域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建立了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服务云平台,将徐州市今年10月在全省率先开展的“全市通办”,扩展到淮海经济区四省的“跨省通办”,减轻百姓在省际间办理登记业务时的往返负担,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

据了解,此次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按照“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从不涉税的预告登记等业务开始,通过异地申请、网上流转、属地办理、网上支付、电子证照推送、EMS邮寄服务等方式,形成了 “异地申请、属地办理”服务措施。随着“跨省通办”工作在淮海经济区全面推进,必将有力助推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促进淮海经济区区域一体化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