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榜样力量激励前行
2020-12-16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通讯员 鹿娅

挖掘一线,选树一线,宣传一线。

今年9月初,由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主办,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联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协办的徐州市首届“匠心筑梦·奋斗有我”寻找最美产业工人活动全面启动,经过寻找挖掘、大众投票、专家评审、名单公示等环节,10人最终获评徐州市首届“最美产业工人”,20人获评徐州市首届“最美产业工人提名奖”。

据了解,在全省率先开展首届“匠心筑梦·奋斗有我”寻找最美产业工人活动,是我市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具体有力举措,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充分调动产业工人参与改革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产业工人力量。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作为产业和产业工人大市,2019年就被确定为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批试点城市。今年,我市进一步被确定为全面试点城市,承担着为全省产改工作示范探路的重大使命,也标志着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迈入了全面发力、巅峰聚力的当打之年。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因此,寻找“最美产业工人”不仅是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务实之举。

8月21日,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召开,作为会议其中一个主要议程,我市首届“寻找最美产业工人”活动方案正式发布。同时,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联合下发有关《通知》,一场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的“寻找最美产业工人”活动迅速在我市各地各单位传播开来。

8月25日,仅仅过了4天时间,市总工会便牵头召集五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召开寻找“最美产业工人”主题部署会,对评选和具体宣传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誓要打一场有准备的硬仗。

9月3日,市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社会各界公布评选活动各项情况。期间,我市主流媒体、厂矿企业、各级工会对评选活动进行宣传发动,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一场深入持久的寻找“最美产业工人”活动在我市全面铺开。

产业工人具有队伍大、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本次评选活动一经发布,立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各行业产业工人的积极参与。由于评选活动突出在企业一线的产业工人,除市级以上劳模不参与评选外,参评对象几乎涵盖了在我市各个行业中从事集体生产劳动的一线工人,他们有的来自农场、林场,有的从事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和电力、热气、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还有的在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从事集体生产劳动。

通过组织推荐,各地各单位严把审核关,先后按照要求推荐报送了104名产业工人,其中县(市)区产改办推荐62人、单位推荐42人。另有2人通过有关微信平台进行个人自荐,争取到评选机会。

产业工人来自一线,必须去一线实地深挖,才能把寻找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为此,市总工会联合市文联,组织了市作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5名作家、摄影家,并邀请媒体记者共同组成“徐州市首届寻找最美产业工人采风团”,展开采风寻找。

在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采风团成员深入张双楼煤矿办公区、生产区,并与分布在多个工区的优秀产业工人对话,详细了解张双楼煤矿产改工作成绩和亮点;在江苏华美热电公司,采风团成员走进华美热电集中控制室、劳模工作室、仿真机房、淮海大数据产业园等地,听产业工人聊企业发展、谈产改体会;在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采风团成员则在起重机底盘智能装配车间、大型结构件智能化生产车间、企业文化展厅以及职工书屋等地,实地察看智能生产线,与一线产业工人面对面深入交流。

前前后后近半个月的时间,大家集中兵力深入寻访,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创作出了一批有温度、有分量的产业工人主题文学作品、摄影作品,也挖掘了一批先进典型。

11月6日,根据市产改工作部署要求,市总工会牵头召开徐州市首届“最美产业工人”候选人初审会,活动联合发起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采风团记者代表参加初审会,大家详细查阅106名推荐人选材料,并展开广泛深入地讨论交流。初审会上,经过反复审议研究,5家单位相关负责人一致表决通过30名候选人名单,他们源自基层、根植平凡,其中党员占三分之一,涵盖来自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机械操作工、焊接工、数控操作工、客运员、运输工、电工、矿工、农民工、通信项目管理等群体,民营企业占49%,具有广泛代表性。80后、90后年轻产业工人接近95%。

11月16日至23日,网络投票通道全面开启,当30名候选人的事迹一经披露,立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积极投票支持,30名候选人票数你追我赶,7天时间高达200万人次访问浏览,收获了30万点赞票数,切实让评选活动做到家喻户晓,在全社会营造了广泛参与、推动产改和争当最美产业工人的浓厚氛围。

12月2日,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联合召开最美产业工人活动评审会,结合前期投票情况,综合评定出10名“最美产业工人”、20名“最美产业工人提名奖”人选。

历经层层选拔,当10名首届“最美产业工人”和20名“最美产业工人提名奖”获得者评出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这些年轻一代产业工人立足岗位、勤奋工作的感人事迹,也看到了他们坚定信念、瞄准先进、爱岗敬业、苦练一流专业技能本领、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奋斗决心。

匠心筑梦,奋斗有我。相信这场旷日持久的评选活动,必将在深入推进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大潮中,掀起一轮又一轮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巨浪,凝聚起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新时代的奋斗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