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纳税信用评价情况整体向好
2020-12-14 10: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

12月10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办新闻发布会,对我市纳税信用有关事项进行公布。据介绍,今年我市纳税信用评价情况整体向好, 2019年度全市参评户数224314户,同比增长9.72%;A级纳税人6491户,占比为2.89%,同比增长42.32%;B级纳税人71027户,占比为28.5%,同比增长21.91%。

依据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对不同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在办税服务、出口退税、信用修复、日常监管等方面推出多项信用服务措施。今年以来主动公示A级纳税人名单6491户、部署办税厅管理系统3A级纳税人绿色通道服务纳税人3365户次、一般纳税人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3365户次、向出口管理一类企业便捷退税4.76亿元、“容缺受理”455户次、向可修复的D级纳税人推送信用修复提醒384户次。

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季立峰介绍,随着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企业的纳税信用已在政府评优、市场准入等领域得到广泛利用。该局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今年以来,该局向市信用办推送信用相关信息22.76万条,完成统战部、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团委等部门评优评先信用审核476户次。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信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推出“两增加,两调整”的完善措施,即增加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自愿参与纳税信用评价、增加纳税信用评价前指标复核机制,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调整纳税信用起评分的适用规则、调整D级评价保留两年的措施,适当放宽有关标准。通过以上措施帮助纳税人积累信用资产,促进税法遵从,优化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任景洲解释,随着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部分非独立核算机构需要获得纳税信用评价等级的愿望较强。按照“两增加,两调整”新举措,自今年11月1日起,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可通过向属地税务局提交《纳税信用补评申请表》自愿参评。为保持纳税信用评价的连续性,保障社会相关主体运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可靠性,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参与纳税信用评价后,在其存续期间将与其他正常参评企业一样,适用纳税信用管理相关规定。也就是说,新规出台后,非独立核算机构就可以申请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了。

为充分发挥企业纳税信用作用,让守信企业在融资授信环节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徐州市税务局以利企便民“双百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企业办税e路通”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创新推出“深化银税互动 提升企业融资效能”服务举措,持续深化“银税互动”,与市银保监局创新合作,将纳税信用信息“推出去”“连起来”,不断对接社会信用信息,帮助企业以“信”换“贷”。截至目前,已为4935户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36.17亿元。

下一步,徐州市税务局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办税便利化改革,通过进一步拓展信用评价范围,积极探索自然人纳税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纳税信用增值效益,信用贷款秒级响应;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智能审核系统,让办税体验更有“感”;打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360°平台,让指尖办税“如影随形”;优化“徐税通”线上智能化服务,让宣传辅导“近在眼前”;构建“半小时办税圈”,打造税费服务“舒适圈”;优化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流程,助力外贸稳发展;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极速达”,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推动“税邮合作”向纵深发展,让便利办税“近在咫尺”;实现企业便利办税“五减一增”,打造税收营商环境国际范等举措,深化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以最优的服务举措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