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富民兜底,徐州泉山区最低工资标准提至1950元/月
2020-12-10 09:5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甘晓妹

“总感觉这些项目缺了什么?”12月8日,已经过了中午12点,徐州泉山区委820会议室仍然大门紧闭,两个多小时了,泉山区2021年民生项目还在一一“过堂”,区委书记李勇反复在嘀咕这句话。

从今年开始,泉山区的民生实事项目有个独特的品牌——“六心工程”。

“六心工程”究竟是哪“六心”?翻阅《关于遵循新发展理念推动民生实事“六心工程”的实施意见》可以看到,“六心”指的是富民安心、便民舒心、绿色怡心、颐养暖心、安全放心、春雨润心。除了名字好听,泉山区干事更漂亮——这“六心”全部聚焦具体民生实事,涵盖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内容。

以2020年的“六心工程”为例,在富民安心工程中,泉山区开展“富民兜底”专项行动: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950元/月,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提高到160元,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贴标准新增30元;在便民舒心工程中,泉山区提出打造“宜居社区”,实施8个老旧小区96栋楼的管网、照明、安防改造;在颐养暖心工程中,泉山区推行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年内将建成1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老年中央厨房,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达85%以上……“我们打造这一品牌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实施‘六心工程’,不断提升民生水平,推动群众生活高质量发展。”泉山区发改局局长张兆干如数家珍。

如今,2021年“六心工程”备选项目进入了研讨阶段。

“你们把培树‘红色+物业’品牌放在绿色怡心工程中,我就想问问,‘红色+物业’和老百姓生活有什么关系?”李勇一个问题抛过来,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愣了一下,“我们想通过这个项目,提升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哦,‘六心工程’选择的项目,一定要真正给老百姓做点实事。”李勇的声音逐渐严厉起来——

“我看书记信箱中,关于老旧小区下水道清淤的诉求很强烈,这个项目要列入明年的工程中。”

“今年的实践证明,基层疾控体系建设很重要,建议卫健部门在考虑颐养暖心工程时,一定要重视起来。”

“建议你们跳出习惯的部门视角,多从书记市长信箱、群众来信来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中,找一些项目。”

……

时间过得有点慢,会议室的空调并不太热,可是与会人员都有点冒汗。

“一定要体现泉山的民生温度!”新编排的66个“六心工程”备选项目全部研讨结束后,李勇说。在李勇看来,“六心工程”里的每一个项目都是提高泉山人民福祉的具体抓手,都要落在“民心”上,“要提高民生‘六心工程’的编制质量,既要有一批重点项目体现力度,也要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体现温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