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徐州供电:抗洪老兵闻“汛”而动 央视舞台讲述使命担当
2020-09-10 14:3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9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特别节目《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文艺之声等栏目播出,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员工序守文登上节目舞台,用“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展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赓续绵延的抗洪精神和一名国家电网人的使命担当。

据悉,特别节目以“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主题,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洪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今天,通过多种节目样态,带领观众走进“医护人”“军警人”“建设者”“志愿者”和“共产党员”五类群体,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携手激荡出的中国力量。

序守文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唯一受邀参与节目录制的员工,在今年防汛抗洪关键时段,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第二次返回老部队武警九江支队驻地参加抢险。他在节目中说:“脱下军装,我依然有军魂!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初心不变,信念如磐,一朝入军营,一生是个兵!”

序守文的故事还要从1998年夏天说起,当时已经退伍回到徐州沛县的序守文,在得知“第二故乡”江西九江被特大洪水席卷后,毅然决定回到哪里,和战友们一起抗击洪水、保卫江堤。在连续将29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序守文乘坐冲锋舟再次到村民家中救人,确因水急浪高,遇到障碍物而翻覆落水。借助救生衣的浮力,序守文漂流8公里后,才抓住了一个梧桐树枝得以获救。

劫后余生的序守文没有做任何休息,立刻回到抗洪一线。在他参与抢险的半个月时间里,共解救被困群众约160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序守文重返战位、不畏艰险冲在抗洪一线的英勇精神,打动了当时抗洪前线的官兵。1998年8月19日,一支被命名为“序守文班”的特别抗洪抢险班组正式成立,成为飘扬在长江大堤上的一面旗帜!

时间来到了22年后,今年6月以来多轮强降水给江西九江等地带来严重洪涝灾害。7月15日晚,得知消息的序守文坐不住了,他即刻写下请战书:“我请求加入抗洪救灾的一线队伍,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愿付出一切!”第二天一早,他就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和休假申请。申请得到批准的同时,徐州供电公司还紧急募集了6万余元善款,筹措了1000余套生活用品。7月18日,序守文连夜赶路到达了江西九江江新洲,在部队临时驻地,当年和序守文并肩抗洪的武警九江支队支队长罗满一下子认出了他,激动地说,“老班长又回来了!”

随后的10天,序守文24小时随时待命。只要有险情,他就会第一时间跟随部队冲到大堤上加固堤坝、构筑子堤;没有任务的时候,他就会带领当地村民巡视大堤、彻夜值守。序守文说,哪需要去哪,有多少力尽多少力。支队长罗满这样评价序守文:“‘老班长’时隔22年两次返回战位,始终冲在抗洪第一线,他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始终军人的拼劲!”

在到达江西的10天来,序守文连续在35度的高温下“作战”,双臂被晒伤、双眼被汗渍浸得发炎肿胀,他却丝毫没有退缩,抹上牙膏继续抡起铁锹、填充沙袋。

22年前序守文首次重返抗洪前线,靠的是一名战士的勇气和信念;22年后他再次回到“战位”,不变的是一名军人的家国情怀和“洪水不退我不退”的庄严承诺。

无论是在江新洲北岸最危险的益民厂堤坝段,还是出现渗水险情的坝底,序守文与武警九江支队的战士们并肩作战,铲沙、装袋、肩扛、叠放沙袋,他们默契配合,把一袋袋石子、一层层沙袋叠放压实,以阶梯状向坝顶延伸,直到渗水现象消失、坝体稳固,才会安心返回。

序守文在接受央视新闻的采访时说道:“退伍不褪色,脱不去的永远是心里那身军装,当兵时我们作为人民子弟兵心中始终挂念着人民群众,现在我作为一名国家电网人,始终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无论在哪,我心中始终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我觉得到抗洪一线去出一份力,是义不容辞的事情。”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家电网公司员工的责任、担当和价值,树立了新时代新榜样。(章岑 李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