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书院本周线上公益讲座预告
2020-09-10 14:4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本周六的云龙书院公益讲座将在线上与大家分享诗词阅读的妙谛,本周日由地方文化研究学者讲解清末徐州湖田旧案的来龙去脉。关注“徐州云龙书院”微信公众号之“公益讲座”可收听收看直播。

9月12日(星期六)上午9:30,由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刘嘉伟主讲《诗词阅读与心灵润泽》。讲座分为“剪除理障,澡雪精神”“思接千载,神游八荒”“民胞物与,爱国爱人”“与世俯仰,和光同尘”等几个章节,结合杜甫、王维、李煜、苏轼、萨都剌等诗词大家的作品,阐释诗词阅读的妙谛,开阔视野、温润心灵。

刘嘉伟,1982年出生,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1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师从长江学者查洪德教授,2013—2014年台湾大学访问学者。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1项。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9月13日(星期日)上午9:30“徐州人讲徐州故事”系列讲座,由地方文化研究学者黄清华主讲《震惊晚清朝野的“铜沛湖田案”》。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徐州府治下的铜山、沛县发生了一桩山东客民和徐州土民争夺湖田、湖产利益的案件,历史上称为“铜沛湖田案”。讲座将介绍湖田案的发生原因、湖田案的发生与发展、曾国藩处理湖田案的过程、意义与评价。

黄清华,1947年出生,沛县人,1980年代起开始现代文学研究,相继在《名作欣赏》《人物》《西湖》和高校学报发表研究文章数十篇。2000年以来,进入地方文化研究领域,参与编辑出版《沛县历史文化丛书》《沛县风物丛书》《湖团纪事》等。现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全国郁达夫研究会会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