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区:信息化助力复工复产,坚决当好企业“贴心人”
2020-03-26 11:42: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通讯员 邵俊子

为了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鼓楼区304名机关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企业发展、两重一实“三个一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跑”起来,帮助包挂企业复工复产尽快加劲“动”起来。一人一企服务到底,一企一策共克时艰,力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当好“贴心人”服务到底

3月23日下午,鼓楼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耿林再次来到徐州绿健乳业,和企业副总经理余建热情打招呼并询问:“第一批贷款下来后,厂子的资金困难缓解了吧?第二批贷款到哪一步了?还需要我们做点什么?”

面对耿林关切的询问,余建一个劲致谢:“缓解了!非常感谢!”

据了解,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徐州绿健乳业作为市“菜篮子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坚决贯彻中央“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的要求坚持生产。但是,和每年第一季度产奶高峰期相悖的是,销量受疫情影响下降了40%。再加上公司新项目投产,资金周转紧张。

“当得知绿健乳业存在的问题后,我立即把问题反馈到我们区创立的‘鼓楼普惠金融顾问专家库’,请库内几十家金融机构专家帮绿健乳业把脉。几经沟通,最后获得江苏银行5000万元贷款。”耿林介绍,为帮助绿健渡过难关,他多次到企业走访,多次和余建接触,已经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这次再来,就是想问问贷款到位了吗?难关渡过了吗?

对于这5000万元贷款,余建用“雪中送炭”解企业“燃眉之急”来形容,“我们企业是一个产业链,包括养牛—供应—加工—销售等环节,哪个环节掉链子都不利于企业发展。这5000万元像一场及时雨,缓解了企业发展土壤暂时的‘干涸’,目前3000万元已经到账,2000万元正在走程序。”

共克时艰携手化危机

主动深入企业走访、出实招破解难题、继续跟进服务到底……帮扶徐州绿健乳业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只是鼓楼区304名机关干部当好“贴心人”的一个缩影。不仅如此,该区还开发了“助企平台APP”,人力、智力结合,提升与企业共克时艰、化解危机的效率。

“我们研发了助企平台APP,在落实企业信息登记、企业复工申请、企业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员工每日健康信息登记以及企业疫情防控日报的基础上,加设‘问题上报管理’子栏目,企业可以通过该栏目上报面临的问题,包挂干部则帮助解决。”

鼓楼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上报问题,包挂干部能解决则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难点、焦点问题则进行统计、上报,由区经发局联系相关部门会商会办,形成贴心服务闭环。譬如,全区包括“四上”企业、发展潜力较大重点企业有400家,若有一部分存在融资问题,则请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会商会办。

共克时艰,“共”不单指包挂干部和企业,而是鼓楼全区上下将与企业携手,同呼吸、心连心、共战疫。

目前,鼓楼区304名干部按照要求“一对一”包挂联系400家企业,现阶段梳理出118家企业存在资金、产业链不完整、用工三大类146个问题,还有部分企业存在防疫物资、员工返徐等问题。

“这些问题已及时向责任部门和办事处派发了清单,截至目前已解决防疫物资、用工、融资等问题117个。”

加强组织领导力求实效

实效源自重视和努力。为了“一人一企、一企一策”落到实处、收到实效,鼓楼区委成立“助企发展,有求必应”专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推进形成人人尽责氛围。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加强对疫情防控和企业服务保障工作的监督,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相关部门和包挂人予以严肃处理,企业帮扶和服务保障工作纳入对区各部门重点监督内容;区委组织部则注重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检验干部,最大程度调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区委机关工委将包挂工作列入机关绩效考核,年底评选星级服务企业“贴心人”,进一步督促各包挂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以精准的服务推进企业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

“开展‘一人一企、一企一策’活动,旨在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困难,提振企业家信心,提升经济发展能力,保障企业快速安全复产复工。”鼓楼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做好“一对一”帮扶活动,每周抽访一批企业,及时了解包挂干部走访情况以及企业问题对接解决情况。同时重点督查包挂干部使用线上平台反馈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建议,便于从平台实时掌握企业包挂人及企业复产中存在问题线索,进行问题清单梳理及派发。对已派发未解决的问题及时督察督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答复到位,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