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味棠张农民的“丰收表情”
2019-09-23 10: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丰收节,是农民最开心的节日。9月20日,秋高气爽,我们走进以“菜篮子”“果筐子”著称的铜山区棠张镇,所到之处花香果甜,大地丰收的气息直冲胸臆,我们所要寻找的“丰收表情”丰富而意味深长。

  表情一:幸福

  “正月里闹元宵,金匾绣开了。金匾绣咱毛主席,领导的主意高……”循着《绣金匾》歌声看去,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广场和数百平方米的河塘赫然进入眼帘。广场上树立的一个硕大的菜篮子雕塑,里面装着红色的番茄、黄色的辣椒、绿色的黄瓜、紫色的茄子,五颜六色看了让人垂涎。在“菜篮子”四边还有耕牛拉犁,玉米、谷穗等雕塑,一派丰收景象。这里就是跃进村的丰收广场。

  “这是全市第一个村级丰收广场。”跃进村村主任马杰说。广场除树立雕塑外还安装了体育器材、建起休闲凉亭,成为农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十几个中老年人正在凉亭里吹拉弹唱,《绣金匾》就是他们正在排练的一个节目。

  “这是为村里的国庆晚会准备的节目,现在练得差不多了。”琴手陈富善笑着说。

  当问及今年地里的收成如何时,一群老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他们早不种地了。

  原来,这个村实行了股田制,土地全部按股份流转给村农业合作社统一收种,农民全部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

  “每年一亩地可以分500斤麦子和500斤稻子,如果不要粮食还能换成现金,不沾地边,也不愁没粮食吃,而且还有分红。”陈富善说。

  据马杰介绍,跃进村目前有2500亩股田,今年又是丰收年,小麦亩产过千斤,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不再被土地羁绊的农民到镇区做生意或进厂打工,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27000元。

  表情二:兴旺

  新庄村农民张伯合蔬菜大棚里的番茄已经开花,这是今年以来一茬番茄一茬芹菜之后的第三茬。

  “一年三茬,一亩地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张伯合笑呵呵地说。

  老张种菜已有十多年,现在孩子分家另住,老两口还有两个棚1.6亩菜地。这些年,菜种越来越优,上面的技术人员经常下来指导,再加上棠张菜的牌子响不愁卖,种菜的效益每年都有提高。通过种菜老张家盖起两座楼房,家里什么电器都有,小日子过得安宁而有盼头。

  老张所在的喻庄村300多户人家有200多户种大棚菜,好的一亩地年收入可达4万元。

  棠张镇把产业兴旺当作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主攻方向,通过合理布局、集中连片,形成“南桑北菜、东蔬西果”的格局。目前全镇有4万亩设施果蔬和3万亩桑园,打造了学庄、跃进、位河等6个设施蔬菜专业村,是著名的省级永久性菜篮子基地和独具特色的西红柿小镇,农民们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土里刨金”,过上了富足安康的生活。

  表情三:美丽

  树莓、干桑葚、无花果、火龙果、桑葚饮料五彩缤纷摆了一桌子,夏湖村同富家庭农场场主张朝丰热情招呼记者品尝他的“丰收”。

  张朝丰靠做生意致富后,通过市场调研决定发展休闲农业,去年三兄弟联手流转村里108亩土地,搞起以果品采摘和农家乐接待为主的休闲农业生态园。

  “咱是农民的孩子,从小种地,对家乡对土地有感情,现在镇村通过环境打造越来越漂亮,发展休闲农业有奔头还能带动老百姓发展新型农业,所以回村重新当农民。”张朝丰说。

  生态园主要种植利于采摘的葡萄、无花果、桑果、火龙果、石榴,并全部采取绿色无公害种植,还养殖了土鸡、鸭、鹅,建起了农家乐,通过自己的朋友圈以及区里的“铜山发布”“铜心富民”等平台宣传推介,游客越来越多。

  “今年以来,接待游客上万人,收入接近70万元。”张朝丰说。

  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棠张镇注重特色产业连点成片,针对百姓要求什么、游客需要什么对园区进行景观化设计,“盆景”变“风景”,“田园”变“花园”,同时注重道路、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与特色村庄打造结合起来,建成红色沙庄、画中喻庄、锦绣铁营、孝道高庄等一大批美丽村庄。如今来到棠张,既能感受解忧文化、蚕桑文化、喻继高艺术的精彩,又能在田园阡陌间享受大自然的清风绿韵,找到心中那份久违的乡愁。

  表情四:希望

  在棠张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棚中间,铜山农文旅融合展示馆、铜山现代农业科技展示馆、铜山设施农业“机械换人”试验示范基地、铜山农业双创融合服务中心等一批场馆拔地而起。

  “我们正借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建立完善产业链和利益链上持续发力,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早日成为棠张的‘生动表情’。”棠张镇党委书记郭华良充满信心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