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种电梯惊艳世界 港珠澳大桥蕴含徐州科技元素
2019-05-15 11: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特种电梯是指在复杂运行路径、特殊运行环境等条件下运输人员、货物的一种专用设备。目前,我国在桥梁维护、船舶运输、矿山升降、大载重提升等特殊工况下使用的人员与货物运输的特种电梯,需求量与日俱增。但这种电梯的性能较差,达不到较为理想的应用效果。而不久前由中国矿大机电工程学院博导朱真才教授领衔完成的相关研发成果,突破技术难题,取得了特种电梯的关键技术。该项目开发的特种电梯已在港珠澳大桥等项目上惊艳亮相,中国工匠精神再次收到全世界的掌声。

  朱真才教授是中国矿大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荣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装备可靠性、机械冲击动力学、机电系统控制,曾主持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系列重大课题。为取得特种电梯的关键技术,近年他带领的团队与省内企业合作,开展“特种电梯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攻关。

  据介绍,此项目立项前,传统电梯在上述特殊工况条件下运行时,存在曳引能力低、导向适应性差、平层搭接误差大、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无法满足桥梁工程、海洋工程、矿山运输工程等大型现代化工程的需求。

  凭借雄厚的现代机械设计理论及多年来在矿山机电装备研发领域的深厚积累,朱教授带领团队通过产学研联合自主创新,开展了特种电梯可靠曳引、平稳导向、精准平层、安全保障等关键技术研究,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取得主要技术创新。

  据悉,项目研发了特种电梯曳引关键技术,攻克了大吨位多绕比、长距离张力自平衡、变坡度自适应的轿厢曳引难题,提高了大吨位起动平稳性、长距离曳引绳间承载均衡性、变坡度牵引平滑性,载重量达50t,曳引绳长度补偿量达±300mm;攻克了特种电梯导向关键技术,解决了长距离导轨易变形、变坡度运行轿厢易倾斜的导向难题,实现了长距离竖直运行平稳柔性导向与变坡度运行轿厢位姿动态调平,增强了其对复杂地形的适应能力。

  传统电梯平层搭接,层门与轿门间隙大、船体升降浮动落差大,此次取得的平层搭接关键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实现了多水平工作面的可靠搭接与不确定条件下的精准平层。同时,还研发了特种电梯的安全保障关键技术,解决了长距离限速绳晃动显著、高速制动冲击大等难题,实现了长距离运行下的限速保护与高速运行下的安全制动,提高了矿山、船舶、核岛等工程领域的特种电梯运行可靠性。

  该研究成果获美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外授权发明专利31件、中国授权发明专利29件;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部、行业标准3部;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8个;近两年累计销售产品2.36亿元。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开通运营。桥上的电梯和一般的电梯不同,每个大桥项目都有各自的特殊性,电梯作为配套设备必须适应大桥的结构特点;同时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又要满足相应的标准规范,对大桥电梯的布局、结构设计、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很高要求。而该大桥青州航道桥和江海航道桥塔内安装使用的特种电梯,正是该项目开发的电梯。

  青州航道桥塔高170多米,是混凝土索塔斜拉桥,电梯提升高度103米;江海航道桥塔高近百米,电梯提升高度70米。两座航道桥结构、造型完全不同,井道空间非常狭小,除常规配置外,还要考虑井道倾斜情况下钢丝绳、电缆等柔性部件的导向问题,设计、安装难度非常大。经过密切沟通、实地探勘、整体专项设计,并通过专家研讨、评审,最终顺利完成了安装任务,取得较为理想的运行效果。

  另外,本项目开发的特种电梯在海洋六号科考船、山东核电公司、南非祖鲁兰煤矿等项目也已推广应用,项目成果满足了桥梁、船舶、核电、矿山等工程对特种电梯的需求,引领了我国特种电梯行业的技术进步。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科技奖励大会上,这一项目荣获一等奖,受到了表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