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庄兆林主持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
2018-12-18 14: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邬政)12月15日上午,市长庄兆林主持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了解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徐州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副市长赵兴友,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孟铁林出席会议。

  在听取市各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后,庄兆林说,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一些方面形成了亮点和特色,创造了“徐州经验”。但同时也看到,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仍存在突出短板,特别是大气质量需要大幅改善。党的十九大把美丽中国建设摆上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现在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需求更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在整体提升全市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徐州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需要。

  庄兆林指出,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要重点研究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绿色发展。在建设绿色产业体系、调整产业结构、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的同时,在城市建设上也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二要狠抓生态建设。要着力提升森林城市建设水平,既要调整林木结构,加快树种更新;也要继续扩大绿化造林面积,持续做好增量文章。要抓好生态治理能力建设,加强治理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治理技术装备投入,切实提高大气治理能力。要按照新型研发机构的要求,提升徐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建设水平,使之发展成为一大环保服务业,形成我市的特色优势产业。继续坚持市场化推进水环境治理,实施一批治理项目,把徐州水生态文明这张名片打得更响。三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大力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决不能搞环保“一刀切”,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统一起来。要依法治污,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开展污染治理,特别是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对严重违法的企业和个人严肃依法处理到位。要推进生态修复,充分总结我市生态修复先进经验,加快创建全国生态修复标准,创造生态修复的徐州模式和徐州经验。四要加强生态保护。对生态文明要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治理与保护齐抓,切实保护好徐州的山、林、水、湿地等生态资源。五要完善体制机制。要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生态建设监管体制。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压实各级生态建设责任,加大奖惩激励力度,有效激发和调动各地抓好环保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生态文明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