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童和平山水画全国巡展”广受好评
2018-08-02 16: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苏)7月23日下午,“童和平山水画全国巡展”在徐州美术馆开展,将于8月5日撤展。这次展出作品虽然只有30件左右,但横跨了童和平先生30多年的创作历程,每一件都是精品。

  今年55岁的童和平自1970年代起自学中国画,1980年代专攻山水画,曾获多项殊荣。中国美协原副主席刘勃舒曾评价他的作品“乱中有序、动中有静、柔中有刚、小中见大、平中见奇”,《美术》杂志社原副社长周昭坎评价其作品“抓住了艺术节奏韵律的美,抓住了艺术本体语言的表达”。

  童和平的山水篇、雪景篇、焦墨花卉篇等无论风、雪、雨、晴、云雾、月夜等内容均笔中有墨,墨中有笔,笔墨融合,浑然一体,体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中国画最大的魅力,就是用最简单的笔墨,最简单的技巧,描绘出最丰富的景致。”童和平说。

  童和平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大型学术研究会、学术展,对美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实践着黄宾虹乱而不乱,齐白石似与不似之间的民族艺术的审美追求,提升着中国山水画的审美境界,实现着一种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拓展着中国山水画的新前景。

  不仅在美术界、学术界,在收藏界,童和平的作品也是备受关注。徐州画廊协会副会长厉建华评价说:“他是我见过的唯一没有任何头衔的画家!如果说当年李可染推出黄秋园,意义在继续发扬中国画的传统精神;那么刘勃舒推出童和平,则是提倡中国画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从这层意义来讲,童和平应是当代值得关注与探讨的画家,是值得经营者包括收藏与投资者拥有的‘潜力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