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向房屋建筑、地铁工地、渣土运输等扬尘“亮剑”
2018-07-02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市区的建筑工地、地铁工地新添了绿地,给砂石、材料“穿”上了绿色的网衣,减少尘土;天晴时,总有唱着歌的洒水车在市区主干道洒水作业,保湿抑尘;夜间,一辆辆巡逻车在路上检查堵截“抛洒滴漏”的渣土车,严防扬尘污染……

  守住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这是我市抓环保治污工作的理念,亦是努力奋斗的目标。2018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想妙招、出实招、下狠招,向市区房屋建筑、地铁工地、渣土运输的扬尘污染“亮剑”,最大限度地减少扬尘污染,进一步优化空气质量,让徐州的天更蓝水更绿。

  明确标准 有的放矢

  提起建筑工地,不少人脑中就会浮现出尘土飞扬的场景。工地上天天挖坑、筛灰、砌砖,只要有车辆驶过,总会带起一阵小型的“沙尘暴”。而日前,记者在市区一些建筑工地上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6月底,记者来到新城区工程学院建筑工地。远远就看到规范的围挡设施,走进整洁的工地出入口,只见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划分清晰,整体布局有序,原料堆放区域布置合理,工地内有硬化道路和绿化植物,建筑工人着装规范、操作有序。工人操作着小型洒水车,在工地内来回洒水;围墙上,密集地排放着自动喷水器,隔一段时间就会喷水。一阵风吹来,偌大的工地上,竟然没有扬起一点尘土。

  “施工工地一改过去‘大风起兮尘飞扬’的景象,绿色文明施工在更多的工地生根发芽。”身边的工地一天天都在发生变化,群众越来越满意。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徐州市市区扬尘污染防治办法》《徐州市市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范》等文件,我市出台了《扬尘防控标准化管理有关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用一系列精细的数字和统一的标准,为建筑工地扬尘防控树立了新标杆。

  《规定》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提出具体要求:工地现场“围起来”、工地道路“硬起来”、进出车辆“冲起来”、扬尘区域“喷起来”、临时堆土“盖起来”、施工现场“管起来”。为这“六个起来”易懂易记,市城市管理局印发了《徐州市工地施工扬尘防治标准化图示》,在3月14日的市区房屋建筑工地、地铁施工工地扬尘防治现场会上现场发放、现场讲解,市区所有房屋建筑、地铁工地负责人到场观摩相关标准,明确了管理要求。

  压实责任 提升效果

  如何让这“六个起来”落到实处?我市的“大招”一个接一个——

  4月10日,市城市管理局召开了“徐州市市区房屋建筑、地铁工地扬尘防治推进会”。会上就市区房屋建筑、地铁工地扬尘防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按照市、区、街道办事处、施工工地四级管理的要求,对市区所有房屋建筑、地铁工地扬尘防治责任进行了细化,每个工地都有市级督导人员、区街监管人员、施工单位实施人员,将各级管理责任人编入《徐州市市区房屋建筑、地铁工地扬尘防治推进会会议材料》,并在工地门口予以公示,固化管理责任。“我们还要求责任人按照包挂工地的明细,对工地实施‘一对一’专职管理,显著提升了管理效果。”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4月12日,市城市管理局又明确要求市区房屋建筑、地铁工地暂停施工10日,配合全市扬尘防治工作,自查自纠落实扬尘防治要求。停工期间,由包挂人负责指导、各工地对照《扬尘防控标准化管理有关规定》,对现场扬尘防治工作疏漏处实施整改。“自17日起,可向我们提出复工申请。我们会组织综合验收组按照标准,对提出复工申请的工地,逐项进行检查。达到标准的,准予恢复施工;标准落实不到位的,当场提出并督促整改,未整改到位坚决不予恢复施工。对出现重大扬尘污染问题或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的工地,再次予以停工处理。”

  与此同时,我市还定期对工地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扬尘问题较多的工地,将对包挂人员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将严肃处理直至启动问责机制。至目前,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我市共计问责处理3人,其中1人警告、2人记过。

  复工检查 确保落实

  为了确保复工工地能够严格按照标准,落实管理要求,我市着力加强了复工工地的管理和检查。

  市城市管理局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扬尘防控标准化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要求》要求,督促复工工地做好现场扬尘防治工作台账的记录工作,重点是现场车辆保洁、喷淋设施使用和日常检查工作记录。5月18日至21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人员进行了扬尘防治工作台账专项检查,总体效果较好。

  我市还明确要求各个工地按照标段,均要配备专职扬尘管理人员并予以公示。“专职管理员不得少于2人,统一服装,统一培训,全天候24小时在工地现场进行巡查和管理,专职负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据介绍,自4月17日起,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市城管办组织7个督导组,白天对市区房建、地铁、市政等工地,对照标准化工地要求严格检查,夜间轮流对20个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岗位城管及环卫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检查。

  随后,为强化检查效果,市城市管理局再次抽调人员,组成30个夜间检查组,每天安排3个检查组,每晚19:00-次日早7:00,按照《徐州市城管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夜间检查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分别对市区工地施工扬尘防治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检查。对发现违规但不具备全面停工条件的工地,当场叫停施工,督促立即整改并给予处罚。自3月份至今,已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00起,处罚金117.8万元。

  渣土运输 杜绝扬尘

  提到渣土车,大家的印象往往是“超载、超速、滴漏抛撒、扬尘满天”等形象。据了解,目前我市经市城管局登记,具备渣土运输能力的运输企业共计有26家,“五小工程”运输公司18家。为打好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变渣土车辆在市民中的不良形象,我市大力加强渣土运输管理,规范落实渣土车辆“七个统一”管理标准,积极推动渣土车辆升级换代工作,使我市渣土运输车辆由原先“老旧、脏乱、污染”向现在“新型、美观、环保”进行转变。

  据了解,自3月5日起,我市组织城管、交警、环卫管理人员逾200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工作。在市区三环沿线设置20个大气污染防治岗位,将设卡严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24小时轮班值守,白天对岗位周边违停车辆进行查处,夜间对途经岗位周边的渣土垃圾及餐厨废弃物车辆、大型货运车辆的违规运输、尾气超标等问题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累计查扣违规渣土运输车辆共计67台,暂扣作业机械21台。

  参照工地扬尘管控机制,我市还要求市区26家渣土运输企业,18家“五小工程”运输企业停运自查。整改完毕的,申报市城市管理局逐一审核验收。审核通过的运输企业,在签署《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承诺书》后,方可恢复作业。对于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其继续整改,直至符合要求。

  截至目前,已有25家运输企业和18家“五小工程”运输公司整改完毕,向市城管局提出验收申请。市城管局组织联合验收组,全部进行了验收,共计25家运输企业和18家“五小工程”运输公司通过验收,恢复运输。运输企业申报验收率96.2%,通过验收率100%;“五小工程”运输公司申报验收率100%,通过验收率100%。

  与此同时,市城管局联合交警部门加大了对各类大型工程和货运车辆检查,对上路运输的未经登记备案苏CS专段号段车辆进行查扣,强制更换车辆号牌。交警部门将在车辆年审、过户中严格把关,对未经备案车辆不予年审,限期更换号牌,确保苏CS号段渣土车专用。同时,将检查备案的苏CS专段号牌车辆“七个统一”落实情况,对不符合车辆依法进行处罚,责令运输公司停运整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