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献血者日: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2021-06-15 09:5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2021年6月14日,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世界的发展,离不开生命的延续,离不开心脏的跳动,离不开安全血液的供应。为感恩献血者,江苏省血液中心联合江苏省输血协会、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于14日晚8点在新街口南京中心大厦、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南京国贸三处地标建筑举行亮灯仪式,为献血者点亮爱与奉献的灯。另外,江苏省血液中心微信公众号上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

全省无偿献血稳步发展

血液安全供应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例行发布会上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由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2020年的1553万,增长了47倍。我省连续多次荣获无偿献血先进省,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逐年稳步增长,据统计,今年的1-5月,全省献血总人次达47万,同比增长17.5%;总献血量达1.6亿毫升(160吨),同比增长18.7%。这强大的数字背后是一位又一位无偿献血者的付出,是一次又一次“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传播。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省多地血站举办“无偿献血,献礼百年”相关公益主题活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守初心担使命,不仅走上街头做义工,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争做表率。一位位爱心市民紧随其后,坚定地伸出手臂,献出殷红的血液,让生命重放光芒。除了街头献血车,不少企业团体也组织了无偿献血公益活动,进一步缓解了血液紧张的局面。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滴滴热血诠释爱心。献血,看似平凡、简单的举动,却能筑起全民健康的堡垒,呵护急需救治的生命,让人与人之间充满爱与温情。

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方便献血者

为了更好地服务献血者,2019年,我国建立和启用了全国血液管理的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452家血站从血液的采集、供应、检测、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和互联互通,为血液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保障。2020年,依托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我国实现了全国统一的电子献血证,开启了“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的新阶段。献血者都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微信等小程序一键查看本人的电子《无偿献血证》,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无偿献血证》具有相同效力。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电子《无偿献血证》的获取渠道不断增加,所承载的功能也不断完善。献血者在查询献血量、血液费用报销时不再需要纸质版献血证。优化献血服务,提升献血服务质量,是血站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据统计,“三免”政策实施至今,全省共计104527名获奖献血者享受“三免”待遇,其中,2018~2019年度全省新增32386人,更多的献血者享受到了关爱和福利。与此同时,我省积极落实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简化用血费用报销手续,切实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

幸得有你们,守护生命的跳动

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第100个年头,历经风雨洗礼,成就百年辉煌。幸得有识之士,成就盛世和平;感谢有爱之人,守护万家安康。万千献血者中,不少都是老党员。

葛孝琴,2007年入党,坚持献血20年,截至目前,累计献血173次,共计捐献全血8100毫升,血小板132个治疗量。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人民教师,葛孝琴时刻铭记着入党的誓言,始终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奉献的初心。20年来,无论走到哪里,只要间隔期满,她都会从容地走上献血车。每当献血成功,她都觉得特别自豪和开心。“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我要让有限的生命绽放无限的光芒,去照亮更多的人、温暖更多的人。只要我能符合条件,我会一直献到60岁!”葛孝琴斩钉截铁地立下热血誓言。不仅如此,葛孝琴还加入了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每逢休息,她都会到献血点服务,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目前她累计服务工时已达1762.7小时。

李春宁,2004年入党,坚持献血20年,截至目前,累计献血204次,共计捐献全血3600毫升,血小板186个治疗量。回忆初次献血,李春宁至今还记得献血成功后的开心与自豪,汩汩血液从他的手臂流出,他仿佛看到了病床上的病人获得了新生,这让他坚定了以后成为固定献血者的信念。“作为一名党员,服务人民和社会的责任永不变,这是我的誓言,也是我对党的忠诚。”无偿献血给李春宁带来了不同的人生追求,也因为无偿献血,李春宁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爱人,他们一起参与无偿献血,一起到献血点做志愿服务。截至今年,李春宁已经加入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11年,不仅如此,早在2013年献血时,李春宁成功加入了江苏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2017年签署志愿协议在逝世后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