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江北新区生态环境和水务局:抓牢担当这根线
2021-06-07 14:20: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浦珠中路津浦铁路桥洞附近时有污水漫溢,漫溢问题暴露近一年却未能得到解决,特别是桥洞至丽都雅苑小区段,如遇降雨则漫溢非常严重,雨水夹杂着污水,味道难闻不说,路面长期湿滑造成出行不便,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桥洞及附属泵房属于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公路站管理,浦珠中路污水主管道归市水务集团下属设施运营中心管理,丽都雅苑内部排水管网暂由建设单位管理(雨污分流项目尚未验收移交),漫溢点周边并无新区环水局下属环水中心管理的市政雨污水管道。

新区环水局工作人员王钊抛开管理权属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治水为目标,主动承担起牵头办理工作,迅速了解相关情况,组织有关单位现场会商,经初步查勘,漫溢原因基本排除了污水主管道及桥洞附属泵房问题。

问题逐渐清晰后,王钊组织环水中心及管道养护单位经过半个月的排查,基本查明漫溢原因:该片区河道雨水排口因水环境建设需作截污改造,后期施工单位擅自加高了截流堰,导致上游市政雨水管道水位较高;丽都雅苑内部各类管线与雨水管均有串连混接问题;漫溢点下方系扬子江隧道专用电力管沟,推断电力管沟与丽都雅苑废旧雨水管串连,废旧雨水管与其他管线串连,导致电力管沟满管水且长期承受近两米的水头压力,水从电力管沟破损部位向上顶破桥洞人行道(或绿化带)后产生漫溢。

原因基本查明后,新区环水局会同新区热线中心,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会商。王钊在会上提出由急及缓、由近及远的五项解决方案:一是由排口整治单位立即降低截流堰高度,以降低该片区整体水位;二是电力部门对电力管沟进行修复;三是城管部门对人行道进行修复,并对绿化带内废弃管井进行封堵或挖除;四是雨污分流建设单位待水位下降后对丽都雅苑各类管线进行重新梳理排查;五是城建部门推进浦珠中路综合整治项目立项,永久彻底解决该段道路及周边管线问题。各部门对方案均表示认可,会后积极落实,经过后续降雨的检验,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解决。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