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血常规"怎么看?"滴血认亲"行不行?一大堆"血疑"有了科学答案,"血液的世界"太奇妙!
2021-05-26 08:3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Rh阴性为何如此“稀有”?电视剧中的“滴血认亲”有科学依据吗?为什么有的人会晕血?血常规可以查出什么病?老被蚊子叮是因为血型吗?……近期,“2021上半年血液常识”正式发布,大量被人们习以为常却又扑朔迷离、似懂非懂的“血疑”都从中得到了逐一的科学解读,让人不由得感叹“血液的世界”着实太奇妙。

解读一:电视剧中的“滴血认亲”有科学依据吗?

滴血认亲,早已不是电视剧拍摄中的新梗。如果两个人的血液相融,那便被认作存在血缘关系。但从现代的角度看,滴血认亲真的存在科学依据吗?短短几分钟的血液相融测试,就可以判定血缘关系,滴血认亲,真的有这么神奇?

医学专家解读称,电视剧中滴血认亲的方法并没有科学依据。这是因为血液受到环境因素影响很大,从物理角度解释,最后血滴都可以溶解于水中。换句话说,电视剧中的滴血认亲方式,认为血液相融合就代表有血缘关系,其实可能只是两个人有相同的血型而已,并不一定有血缘关系。现代血型检测和基因检测都是运用生物学、遗传学以及有关学科的理论和技术,根据遗传性状在子代和亲代之间的遗传规律,判断被控的父母和子女之间是否有亲生关系的鉴定。所以,滴血认亲的方法并不可靠,不要盲目相信,“看看就好”。

正常来讲,可以用来认亲的不是“滴血”,而是血型检验。一般所用的ABO血型鉴定的原理,是根据红细胞上有无A抗原或B抗原,将血型分为A型、B型、AB型及O型四种。通过了解父母亲的ABO血型,再鉴定子代ABO血型。依据孟德尔遗传定律,人类的血型是依照遗传基因传给下一代,故一定血型的父母所生的子女也具有相应的血型。

除了传统的血型亲子鉴定,还有DNA亲子鉴定测试。DNA亲子鉴定原理基于每人的DNA是独一无二的,就好像指纹一样。做十几至几十个DNA位点,如果全部一样可以确认亲子关系,3个以上位点不同,可以排除亲子关系。DNA鉴定肯定亲子关系的准确率高达99.99%,否定亲子关系的准确率接近100%。

解读二:“熊猫血”是不是真的很“稀有”?

Rh阴性血因为十分稀有,往往被俗称为“熊猫血”。Rh血型分为Rh阳性和Rh阴性。在中国汉族人群中,Rh阴性仅占3-4‰。Rh阴性的比例低,献血的人少,当然用血的人也少,血液库存的缓冲能力就弱,一旦出现临床上Rh阴性患者用血集中或用血量大的时候,就容易出现供应紧张的状况。这也是Rh阴性血被媒体及大众称为“熊猫血”的原因。

专家解读说,其实,在世界各种族人群中,虽然Rh阴性都占少数,但比例差别极大。比如,在中国、日本、韩国、印尼等亚洲国家,以及太平洋群岛、美洲印第安人和因纽特人中,Rh阴性的比例都小于1%,称为“熊猫血”还说得过去;但在非洲裔人群中,Rh阴性约占5-8%,就不那么“稀有”——跟AB型的比例差不多;在高加索人群(白种人)中,Rh阴性的比例约为15%;其实已经很常见了。因此,“Rh阴性为何如此稀有”这个问题并不准确。

解读三:血常规到底应该怎么看?可以查出什么病?

血常规又叫“全血细胞计数”。顾名思义,就是统计单位体积血液中各种血细胞的数量。血液中的血细胞可分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三大类。血常规是医学上最常用的一种实验室检测手段,是医生诊断某些疾病的重要的依据。

然而,很多人体检时拿到血常规化验单,却感觉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血常规”到底应该怎么看?

专家表示,血常规的化验单主要应看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三项指标,其中,白细胞在人体负责免疫防御,白细胞的升高意味着炎症感染、过敏性疾病、血液病等的可能性。中性粒细胞、嗜酸性和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又分别担负不同的工作,其变化的意义也有所不同。红细胞负责运送氧气。在红细胞中起到运送氧气关键作用的是血红蛋白。因此不仅要看红细胞的数量是否正常,还要看每个红细胞所含的血红蛋白以及血红蛋白的总量是否正常。如果比较低,就是有贫血。血小板负责凝血功能。如果血小板的数量或者形态体积异常,可能出现凝血功能障碍,表现为出血不容易止血,或者皮下受伤容易出现大块淤青。

通过血常规化验,基本可以判断出病毒感冒、身体炎症等感染性疾病,贫血症、缺铁等贫血性疾病,白血病、紫癜等血液科疾病,以及有无肝病、脾功能异常等身体器官问题。除外这些,其实血常规在各个科室都有应用,其作用也不仅仅局限于以上疾病的判断和鉴别,所以大家不要小看血常规。

解读四:为什么有的人会“晕血”?

无论是在电视剧还是在网络视频上,都会看到有一部分人会出现“晕血”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时不时会遇到有人晕血,每个晕血症患者的具体表现也各不相同:有的人看见自己抽血会晕,而有的人是看见别人抽血会晕;有的人以前不晕血,后来突然变得晕血;还有的人只对身边流动的血有恐怖反应,对电影情节中的流血场景完全免疫……因为怕被说成“胆小”,不少人还尽力隐瞒这个问题,其实,这并不是身体有什么毛病,而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心理反应。大家更不应该对晕血的人抱有误解。

晕血症又叫血液恐怖症,患有晕血症的人,见到血液以后会产生晕厥、心理不适等现象,轻者会感到害怕、恶心,重者会出现头晕目眩、四肢无力、面色苍白、血压降低、心悸等,更有甚者会突然休克、丧失意识。

一般而言,晕血是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心理角度来说,晕血是大脑皮层的一种意识活动,晕血者在接触到血液之后,其大脑会发出指令,促使相关激素分泌,产生晕血的症状。从生理机制解释,这种表现是人在突发事件——“看见血”的情景下,精神受到强烈刺激,导致神经血管系统的高度紧张,大脑部分缺血时的休克性症状。不过这种晕厥是一过性的。它是由血管迷走神经反应过于活跃导致的,是一种进化的恐惧反射。这种反应能减缓心率、降低血压,导致血液流向腿部。含氧不够多的血液进入大脑,又会导致头昏眼花,甚至昏倒。当患有恐惧症的人面对他们恐惧的物体时,并非单纯地出现心跳加快与血压上升,往往会伴随着呕吐、头昏眼花与晕倒的现象。

当周围有人出现晕血症状时,应将患者移至安全的环境中,使其保持平卧,将颈部的纽扣解开,保持患者的呼吸顺畅,同时应轻拍患者肩部,并轻声呼叫患者,一般几分钟以后便可自然苏醒。在患者晕厥期间不要喂水,避免发生呛咳,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患者苏醒以后,让其休息10至15分钟,患者一般会恢复正常,如果晕厥的时间过长,应及时送医进行救治。晕血症并不可怕,只要患者能够积极正视和配合,是可以被改善或治愈的。晕血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试着练习主动接近血液,增强自己抵抗血液恐惧的能力。

解读五:献血检测不合格是代表身体不好吗?

“世界献血日”很快就要来临。在献血过程中,有些献血者因为献血前初筛不合格而不能献血;但实际上,许多被“淘汰”的献血者之后在医院复查时明明都是正常的,到底他们的身体有没有疾病?如果没有,他们的血液为什么会“不合格”呢?

对于这个问题,专家解读称,首先应该搞清楚献血时血液检测到七个项目。血液质量是血站的生命线,为保证血液质量,按照原卫生部要求,血站必须对献血者进行体格检查和血液检测,合格后方能献血。血液检测有七个项目,包括:血型(即ABO及Rh血型,正反定型)、血色素、转氨酶、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病毒抗体、艾滋病病毒抗体和梅毒血清学检测,七项中有任何一项不合格就不能参加献血。在所有不合格的献血者中,绝大多数是因为转氨酶高而不宜献血,约占淘汰献血者的75%,但转氨酶恢复正常后是可以再次献血的。

其次,献血时血液检测有时会出现“假阳性”。献血者在采供血机构的血液检测结果呈现出阳性反应,而在医院的血液检测结果却是正常的,这一现象在采供血机构被称为假阳性。为了保证医疗用血安全,国家对采供血机构血液检测标准及试剂的质量要求比医疗机构严格得多。例如,用于检测乙肝表面抗原的试剂,血站使用的试剂灵敏度可达0.2ng/ml,而医院使用的试剂灵敏度为0.5ng/ml,也就是说,血站对低浓度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即判阳性,而医院则在相对较高浓度时才判阳性,因此会出现血站检测结果不合格,而医院检测结果合格的情况。

专家强调,献血时血液检测绝对不能作为疾病诊断的依据。据不完全统计及研究报道,每年至少有数以万计的献血者由于筛查假反应性结果而不能再次捐献血液。这对于献血者来说,无疑是对他们爱心的打击和困扰。对血站而言,也是基础献血人群的损耗及减少。所以,国家卫健委及部分采供血机构正在研究建立科学的假阳性献血者回归机制,使那些期望“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献血者们再次加入光荣的无偿献血队伍,用爱让临床用血变的不再紧张。

解读六:老被蚊子叮是因为血型吗?

炎炎夏日,,一屋子人当中,蚊子就偏偏找你下嘴,而一旁的人却很少被叮咬。因此网上也流传出某某血型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还被不少网友转发,成为一种错误“常识”。

出现这种误导,主要是由于在上世纪70年代,有研究疟疾的学者找人做了一个不同血型的人被蚊子叮咬的试验。得出了所谓“O型血最吸引蚊子,其次是B型、AB型、A型”等等的结论。

“但实际上,由于这个试验采用的样本量太少,数据的精确性值得怀疑,而且试验没有考虑其他因素的干扰,比如说男女、老少的不同,人是否运动过,以及衣服颜色等。”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强调,蚊子对不同血型的偏爱,是一个“不太靠谱”的实验结果,蚊子爱叮什么人,与血型、性别等并无直接联系。大多数情况下,蚊子是无差别攻击的,只要它一发现人就会发动攻击,但更偏爱有气味、温度更高的人,比如爱运动、爱出汗、肺活量大、呼吸沉重的人,以及孕妇和一些生理期的女性。“蚊子对人们散发的二氧化碳非常敏感。即使距离很远,它都会循着你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散发的乳酸、氨气等气味而来。当它靠近目标人群后,主要靠人体散发的热量来确定位置。当蚊子靠近目标后就会在周围盘旋,然后找机会在你的皮肤上下手。一般来说,蚊子吸食血液的时间比较短,吃饱后就会离开。”赵力说。

“一般而言,我国城镇区域中,淡色库蚊、致倦库蚊、白纹伊蚊是主要的吸血蚊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赵彤言解释说。白纹伊蚊为白昼吸血,一般是日出前后1—2小时,日落前后2—3小时达到吸血高峰。北方常见的淡色库蚊是晚上入室吸血骚扰,白天则不咬人。在赵彤言看来,蚊帐、纱门和纱窗是最安全、最健康的防蚊方法。此外,室内驱蚊还可选择正规厂家的蚊香、电热蚊香液或灭蚊喷雾。如若要去户外等蚊子多的地方,最好涂抹含有避蚊胺等驱蚊剂的花露水、驱蚊液和防蚊膏等。

专家建议,要减少蚊虫叮咬,夏天一定要勤洗澡,保持身体的干净,尽量减少身上汗液、乳酸和氨类的排放。当然,如果还想减少对蚊子的吸引力,你可以选择不运动、保持静坐,或呆在有空调的地方,只要温度低了,蚊子自然也就不活跃了。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