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政府召开第121次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抓实抓好“三农”工作
2022-02-24 15: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市政府召开第121次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抓实抓好“三农”工作

2月23日,代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无锡市贯彻落实工作;讨论《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审议《无锡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规划》《关于加强电动车综合治理的工作意见》等。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决扛起“三农”工作重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加以谋划和推进。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压紧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点面结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完成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任务。要切实提高农业发展质效,以项目牵引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现代农业项目的招引、储备、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载体、增添动能。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农房更新改善步伐,高标准建设现代“美丽农居”。要积极拓宽富民增收渠道,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千万”计划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扎实做好农村低收入人群兜底保障,让农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会议强调,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是建设美丽无锡的重要内容,必须高度重视,加快推进。要坚持高标准实施,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多维度提升最干净城市建设标准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力争及早达到目标要求。要坚持一体化推进,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行动与美丽无锡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结合起来,有效实现协同效应。要坚持最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引导,全力营造讲究文明、爱护环境的社会氛围。

会议指出,新能源是“大风口”,要适度超前谋划,统筹布局全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正确处理好增量与存量、公用与私用、充电与换电的关系,以充换电设施发展带动和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助力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强化协同推进,因地制宜制定建设方案,努力把规划变成计划、计划变成任务,确保落地落实。要完善投入机制,全面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开放度和管理水平。要拓展服务需求,大力推进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进程,积极推进既有小区、乡村农居增设充电桩,研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充电设施布局更好结合,不断提升充换电设施服务保障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会议指出,加强电动车综合治理,对于维护电动车市场经营秩序、推动电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生产端约束,严格销售端管理,加快市场端更替,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新国标生产经营,实现产品提质升级,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要大力整治违规改装、充电、驾驶等行为,预防和遏制电动车安全事故发生。要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及时完善政策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粮食和物资仓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听取了关于无锡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情况和2021年度无锡市腾飞奖评选情况的汇报。会议还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调度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陈菁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