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内首个!无锡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启用
2022-01-28 10: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月27日,无锡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是省内首个集矛盾调解、非诉服务、信访接待于一体的地市级矛调中心。市委书记杜小刚宣布中心启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省政府信访局局长姜金兵和代市长赵建军致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爱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徐劼,市政府秘书长人选陈寿彬出席启动仪式。

姜金兵充分肯定近年来无锡信访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的第一年。希望无锡市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启用为契机,着眼群众满意、立足职能定位、突出调处重点,把物理整合、机制创新升华到政治体现,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打造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完善机制、再造流程,为全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多探索经验、多创造品牌;把中心作为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重要牵引,推动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体系整体协调、各职能部门有效参与,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等方面多下功夫,为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作出无锡贡献。

赵建军在致辞时说,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市矛调中心要加强功能整合、强化机制融合、确保工作闭合,尽最大努力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真正做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市矛调中心建成启用为新起点,以《信访工作条例》为遵循,坚决扛起使命担当,践行为民宗旨、坚持源头预防、攻坚关键重点,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全力维护和谐稳定。

按照“全国一流、全省唯一”的标准,无锡市在原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的基础上,建设省内首个集矛盾调解、非诉服务、信访接待于一体的地市级矛调中心,通过“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努力实现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中心采用职能部门和单位派员常驻、轮驻、随驻等方式开展工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致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新启用的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并看望慰问优秀信访干部代表,与大家合影留念。(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